春暖花开多剧组复工 影视人又忙碌起来了
2020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春暖花开多剧组复工 影视人又忙碌起来了

□ 吴笑文/整理
 

经历了两个月的停拍之后,国内影视行业终于有了复苏的迹象。张艺谋的新片《悬崖之上》开拍,《大江大河2》复工,迪丽热巴、吴磊主演的新剧《长歌行》开机,刘诗诗、朱一龙主演的新剧《亲爱的自己》剧组复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国内已有至少20余个剧组恢复拍摄,同时多个影视城或拍摄基地相继开园。尽管疫情期间人员、场地成本,制作进度的延期,影视从业者们承担着巨大的压力,但这个春天,影视人已经忙碌起来了,为了秋天,为了收获。      

王凯、赵丽颖、迪丽热巴新剧复工

2月底,浙江宁波象山影视城率先恢复开园,《神笔马良》剧组成为园区首个复工拍摄剧组。4个剧组陆续重返象山复工,50余个剧组经线上对接,达成意向。

《大江大河2》也是较早一批复工的剧组。3月15日,其主演王凯在微博晒出一张蓝天的照片,随后《大江大河》官微转发,并称“复工第3日,阳光正好,工作顺利!”该剧在去年11月开机,主创团队延续第一季的阵容,本来计划在今年3月杀青,年底前播出。同时,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也证实,对接的剧组一共有68个,已经预约复拍的有13个剧组,包括《大江大河2》,以及吴亦凡、杨紫主演的《青簪行》等。

3月28日,横店影视城恢复开园,影视城内的圆明新园·春苑、明清宫苑、秦王宫等5大景区开园。目前已有赵丽颖、王一博主演的《有翡》,唐嫣、窦骁主演的《燕云台》等二十多个剧组在横店重新拍摄。迪丽热巴、吴磊主演的电视剧《长歌行》也于3月29日在横店开机。

由丁黑执导,刘诗诗、朱一龙主演的新剧《亲爱的自己》在去年10月开机,3月22日在上海片场正式复工。黄景瑜、李沁主演的《亲爱的戎装》目前也复工拍摄。

此外,上海影视乐园、青岛东方影都、西安白鹿原影视城也相继复工。据报道,上海约50%影视企业复工;浙江17个剧组开拍,3个剧组正制景;江苏42家主要影视企业90%以上有限复工;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155家本市会员单位90%以上有限复工。

张艺谋新电影大同复工

除了电视剧剧组,电影剧组也在陆续投入拍摄。张艺谋执导的新片《悬崖之上》在山西大同复工拍摄,该片曾于去年年底在东北雪乡开机,后转战大同取景,因为疫情原因,停拍了50多天。影片主演目前还未公布,曾有消息称主演阵容包括张涵予、秦海璐、张译、朱亚文、于和伟等。该片的摄影师、中国影视摄影师学会副会长赵小丁曾表示:“这段时间倒是有时间沉下来,每天能看点片子,我觉得这对自己是一个沉淀。”

由张骥担任导演,刁亦男监制,周冬雨、刘昊然主演的电影《平原上的摩西》也在吉林市哈达湾老工业区复工拍摄。

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在“电影行业应对疫情影响”专题网络会议上也表示,北京文化的《我和我的家乡》《东极岛》《排雷英雄》三部电影已做好拍摄筹备,马上进行复工复产。《封神三部曲》《沐浴之神》《你好,李焕英》《749局》都做了上映的准备,等待市场开放。

增加上百万成本

尽管现阶段剧组拍摄复工已逐步走上日程,但并不意味着困境已经结束,制作成本压力仍摆在剧组及影视公司的眼前。

以去年11月开机的电视剧《走起!我的天才街坊》为例,全国复工规模较大和复工时间最早的剧组之一,该剧组自今年1月28日起停工,并于3月3日复工。该剧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停工期间剧组必要的支出费用为日均20万元,从整体来看,制作成本增加了约700万元。已在春节前完成绝大部分拍摄任务的电视剧《温暖的味道》也曾对外透露,在疫情停拍期间,虽然大部分剧组人员离组,但在支付相关必要支出后,新增制作成本也达到100余万元。

资深制片人王先生表示,停拍会令制作周期往后顺延,而摄影棚等拍摄场景的租金、剧组员工每日所需的必要开支也将会随着制作周期的延长而增加,假若剧组需要的拍摄场景较多,同时剧组人员数量不是一个小数,额外增加的成本数额便会更高。

据了解,尽管疫情期间国内多个影视城推出了停拍期间旗下拍摄基地、摄影棚费用全免,各酒店房费折扣优惠等政策,但部分剧组的员工可达数百人,维持日常的生活费用便不是一个小数。

且在制作成本增加之外,剧组还面临着拍摄计划或需重新调整的情况。“假若剧组此前计划拍摄的是冬天的场景,但因停拍以及春天的到来导致原先寻找的场景无法再采用,此时便需要调整场景或改变剧本内容,中间也将耗费更多的时间成本、人工成本和资金,后期上线档期也将重新规划。”王先生如是说。

多种优惠措施合力排忧

为了让影视剧组在复工的过程中尽量减轻压力与负担,相关主管部门也已制定出多条措施帮助并引导影视行业平稳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现已对外发布《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推动广播电视行业平稳发展有关政策措施的通知》,其中在加大对内容创作生产传播的支持力度方面,提出将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指导创作生产一批优秀的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网络影视剧、电视节目、公益广告、MV、短视频等,优先列入重点选题和资金扶持范围,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同时还强调,要用足用好中央和地方减税降费、金融扶持、社会保障等扶持政策,指导各类广电企事业单位协调落实有关减免缓缴税款、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房租等各项优惠帮扶政策措施,进一步减轻企事业单位负担。

除此以外,从业者也在推动影视行业尽快恢复状态。

横店影视城对外宣布,院线电影及现代、当代、科幻题材类型的影视剧组在横店拍摄可享受摄影棚免费使用。此外该影视城的49家影视配套服务公司也联名承诺,对今年来横店拍摄的所有剧组,以市场最低价提供灯光、器材、道具、车辆、板材租赁及快餐供应等服务。

东阳市财政则拿出1000万元,以发放影视拍摄消费券的形式,用于剧组抵扣在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范围内的场地租金、餐饮住宿、器材租赁等费用。

象山影视城也出台减免措施,免除剧组自复工至2020年12月31日的拍摄场景费用,摄影棚、酒店等费用降价30%~50%。

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认为,当下的多个问题或挑战已不是针对某个剧组,而是面对整个市场,假若剧组的难题无法解决,便会导致内容供给出现问题,后续一系列环节都将面临挑战,需要市场合力共渡难关。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