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泉州市医保局:率先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2020年04月07日 1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完善医疗服务价格管理体制,促进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推动“三医”全联深动,泉州市医保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的通知》,完善五个机制,在福建省率先建立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定期调整制,每年至少调价一次

  《通知》指出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原则上实行一年一调制,每年至少调整一次,实行每年调价评估,医疗机构定期提出调价建议和依据,医保部门结合医疗机构意见建议、实地调研及数据监测、分析比对,同时邀请专家进行论证。论证并达成一致意见后正式形成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调整方案送审,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并发文执行。

  多方会商制,广泛征求相关意见

  对于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及收费行为规范等事项,泉州市医保局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定期组织专题会商研讨会,广泛征求意见,推动形成共识。并将适时邀请相关参保人员参加,听民意、解民忧,积极听取群众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及医保相关政策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监测监管制,强化动态指导

  泉州市医保局实行“一月一监测”原则,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监测分析机制,落实监测监管两到位,确保价格政策落地落实,夯实调价基础。对发现且属于医保部门监管范围的价格违规行为迅速进行约谈提醒,或开展现场稽核稽查,推动医疗机构限期整改、处理到位;对不属于医保部门监管范围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效果评估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为了深入一线实地了解群众、医务人员对价格调整的评价情况,泉州市医保局建立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效果评估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营造多方参与氛围。同时,采取“回头看”的形式,按照医院收入结构是否得到优化、医疗服务收入占比是否达到要求、参保群众医疗负担是否得到减轻等多维度了解价格调整的满意度等相关情况。

  投诉处理制,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泉州市医保局为保证第一手掌握群众的诉求需求,第一时间受理群众的举报事项,及时解读和回复群众反映的医疗服务价格问题。通过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开设微信公众服务号及投诉平台等多种方式,畅通投诉渠道,拓宽投诉举报方式,对群众反映的举报案件快速调查处理,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为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泉州市医保局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目标,遵循“分类管理、分级定价、成本核算、结构优化”的原则,稳妥有序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促进医疗收入合理增长,确保患者负担不增加、医保基金可承受、医疗机构发展可持续。(卢紫薇 戴晓莹)

(责任编辑:冯虎)

泉州市医保局:率先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2020-04-07 1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