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C:样本仓库库存出现首降 尚不能表明库存拐点出现

PVC:样本仓库库存出现首降 尚不能表明库存拐点出现
2020年04月07日 17:58 卓创塑料

导语

据卓创统计,最新一期华东/华南仓库库存整体出现首次下降,但并不能代表库存拐点已经出现。前期上游陆续报出检修计划,但听闻部分检修有推迟预期,供需面有一定好转,需要继续关注检修进展及下游需求情况。

  上周华东库存下降,而华南库存仍略增,华东/华南整体库存略降。数据显示华东及华南库存环比下降1.85%,同比增17.38%。

  华东地区库存下降主要是在浙江地区,上周多数仓库表示出库较好,尤其是周四周五,仓库出库增加,江苏的仓库基本进出平衡,变化不大。浙江仓库库存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前期部分浙江仓库,仓前、长兴、义乌西等出现满库现象,仓库适当停接,所以在短时间内形成只出不进的库存差,并且国贸一直维持低入库状态;另一方面是因为目前油价和汽运较为便宜,据悉部分新疆等西北企业选择汽运直接发华东,间接造成铁路运输量减少。以上两方面原因综合导致华东地区样本仓库库存有所下降。

  一次性的样本仓库下降,暂时并不能确定已经出现库存拐点。关于后期样本仓库库存,预计将呈现震荡去库的过程。

  第一,上游生产企业开始检修,尤其新疆中泰部分厂区正在轮修,据悉天业检修时间提前至4月20号,那新疆地区货源到货将会减少。后期具体检修进展,卓创将继续跟踪核实。因为听闻部分检修装置存在推迟检修预期;

  第二,部分仓库反应目前在途货源仍较多,前期控制接货量的仓库或将逐步增加接货量;

  第三,下游前期陆续补货,并且存在直送情况,后期继续采购及提货或将呈现阶段性,并且要看下游库存消化速度。

  除样本仓库下降之外,上游部分样本企业库存也得到一定消化,销售压力暂时得到缓解。

  企业厂区库存:内蒙等西北厂区库存多数已经相对低位,仅个别企业厂区库存还在1.5万吨左右。上周期货拉涨,现货跟涨,上游价格调涨不多,积极出货,个别工厂反应出货较好,仅周四周五出乎量就达几万,缓解库存及销售压力。综合来看,内蒙等西北地区企业基本维持前期的库存水平及预售状态,并未出现很大改变;山东、河南部分地区企业表示库存有一定下降,销售压力缓解;但仍有部分企业存在一定压力。

  异地库库存:调研的样本企业,异地库存差异性较大,部分前期异地库库存较高的企业,异地库库存仍在高位,企业主要先发厂区库存为主,并且部分厂提价格优势较为明显。

  综合来看,上游整体可销售库存较前期环比下降,压力确实得到一定缓解,但整体库存水平仍处于中性偏高状态。

   近日原油市场有一定反弹,市场情绪陆续释放,带动国内化工盘面走高。今日PVC期现货盘面继续拉涨,上游PVC电石法生产企业价格有调涨预期。但是需要关注下游追涨意向,今日下游仍有部分追涨,主要是上周没有采购的下游,进行补货。通过近期跟踪上中下游的情况,上游库存压力缓解,但贸易商反应库存并不多,那只能是下游上周陆续接货。本周如果现货价格继续调涨,预计下游拿货意向将是从积极到平静观望的过程。

  所以后期PVC市场又将回到供需的的博弈,供需面在上游检修的支撑下,有一定好转,需要关注上游检修执行落实情况,并且市场库存依然高位。市场的持续拉涨,需要需求端的配合才能比较顺利。除此之外,需要继续关注国外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情况。

文|李敏

来源|卓创资讯

卓创塑料

聚焦热点事件 

解析产业动态

预测行业走势

点击

浙江 新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