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MLCC行业龙头村田两处工厂停产   中国厂商巨资投产有望抢占先机

MLCC行业龙头村田两处工厂停产   中国厂商巨资投产有望抢占先机

2020-04-08 08:18: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MLCC (多层瓷介电容器)生产商日本村田制作所在菲律宾的工厂停产后,日本福井的工厂也停产了。

资料显示,日本村田制作所是行业龙头,市占率多年保持行业第一。申万宏源研究报告显示,陶瓷电容业务受益于军工电子信息化高速发展,以及民用5G、汽车电子等需求旺盛等,未来三年自产MLCC业务增速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业内人士称,随着行业龙头日本村田制作所工厂停产,而国内第一大MLCC供应商风华高科、国内军品MLCC市场龙头鸿远电子均在不断新增募投项目,国内MLCC厂商有望在这一轮电容器市场规模增长中抢占先机。

国内MLCC销量快速增长

电容器是重要的电子元器件,属于被动元件中的电路类(电阻、电容、电感,合称 LCR)元器件,电容器按照介质材料分类,根据所使用的介质材料的不同分为陶瓷电容、铝电解电容、薄膜电容等类型。其中陶瓷电容占据了最多的市场份额,约40%左右,而MLCC在陶瓷电容市场占据约90%的份额。

在全球前十大MLCC厂商中,日系厂商全球市场销量占有率达到44%,主要原因在于日系厂商在尖端高容量产品及材料粉末技术及产能规模上领先其他国家和地区厂商。根据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信息中心出具的《2019年版中国MLCC市场竞争研究报告》,2018年全球MLCC销量约为4.05万亿只,同比增长约6.6%。而中国MLCC销量为2.89万亿只,同比增长16.3%。预计2019年中国MLCC销量达2.98万亿只,到2023年将达3.48万亿只。

国内电容器行业除个别综合实力较强的生产企业具备挑战国际品牌的能力外,大多数为中小型企业,集中在民用中低端市场,竞争激烈。部分国内企业专注于细分市场,例如火炬电子、成都宏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鸿远电子等深耕军用市场。

不过细分市场规模需求也很大。从去年公布的年报数据来看,去年火炬电子(603678.SH)自产主营产品陶瓷电容器(不含单层电容)实现销售收入6.31亿元,同比增长34.18%;鸿远电子(603267.SH)是国内军品MLCC市场龙头,近五年主营业务收入年度复合增长率为19.06%。去年瓷介电容器、直流滤波器销售量分别增长43.72%、130.92%,产销率分别达到94.95%、126.82%。

国内MLCC厂商纷纷投入巨资扩产

MLCC产业链可以划分为上游材料、中游制造和下游应用三个部分。其中上游材料行业主要包括陶瓷粉末、电极材料和芯片三大材料。中游是各家MLCC制造企业。MLCC下游的应用分为民用和军用领域两大块。民用领域最大的组成部分是消费电子和汽车,军用领域包括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等重要国防领域。

风华高科是国内第一大MLCC供应商。去年中报显示,风华高科的新增月产100亿只片式电阻器技改扩产项目、新增月产56亿只MLCC技改扩产项目、新增月产10亿只叠层电感器技改扩产项目、新增14亿只0201电容器产能技术改造项目等均正在建设中,已累计投入金额6.16亿元。

今年3月13日风华高科还公告,公司主业目前所在的风华电子工业园容载规模已达上限,公司急需筹建新的产业园,加快产能规模扩充及技术水平提升,满足市场发展需要。公司拟投资75.05亿元用于建设祥和工业园高端电容基地项目,新增月产450亿只高端MLCC。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新增营业收入约为49亿元。

火炬电子除自产元器件还为太阳诱电、AVX、KEMET等知名品牌原厂代理。公司发债募集资金投资于小体积薄介质层陶瓷电容器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年产84亿只小体积薄介质层陶瓷电容器。

鸿远电子去年上市时募资7.45亿元主要用于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项目、直流滤波器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扩大多层瓷介电容器的生产规模,高可靠多层瓷介电容器产品将新增产能7500万只/年,通用多层瓷介电容器产品新增产能19.25亿只/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