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透视"新经济服务第一股"36氪的增长密码

2020年06月04日 10: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媒体的想象空间还有多大?新媒体以上,媒体还能有什么样的未来?成立第十年的36氪给出了一个参考答案:2019年,36氪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新经济服务第一股。

  “新经济服务第一股”的定位和36氪的发展历程密不可分。一路以来,36氪见证了众多新经济公司的崛起,并在这个过程中帮助他们成长,助力他们实现更多的价值。

  登陆资本市场之后,36氪的业绩表现也颇为亮眼。不论是在资本寒冬下营收逆势增长,亦或者企业服务板块成为营收新引擎,均显示出其强大的发展动力和内在价值。

  财报多个数据亮眼 企服收入成新引擎

  登陆纳斯达克之后,36氪交出了一份颇为不错的成绩单。2019年财报显示,2019财年36氪收入总额为人民币6.56亿元,与2018财年的人民币2.99亿元相比增长119.2%。

  2019财年第四季度,36氪收入总额为人民币3.23亿元,同比增长123.6%,经调整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净利润为人民币6830万元,同比增长69.7%,2019财年经调整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净利润为人民币6530万元,同比增长43.0%。

  即便受疫情影响的一季度,36氪的业绩也比较稳定。5月26日,36氪发布了一季度财报,2020财年第一季度,36氪收入总额为人民币6520万元,企业增值服务作为36氪增长最迅速的核心业务,一季度营收4280万元,同比实现3.4%的小幅增长。

  财报显示,36氪2019财年线上广告类收入为人民币2.83亿元,同比增长63.1%,总收入占比43.2%;企业增值服务类收入为人民币3.20亿元,同比增长218.7%,总收入占比48.8%;订阅服务类收入为人民币5270万元,同比增长110.2%,总收入占比8.0%。

  在各项业务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下,企业服务类业务的收入已经成为36氪业绩增长的新引擎。据悉,根据企业的发展和转型需求,36氪可以提供营销、咨询、融资对接、获客、创新等方面的解决方案和资源对接服务,同时联合合作伙伴也可以为企业提供财务、招聘等方面的垂直业务解决方案。

  此外,在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12个月期间里,36氪的全网平均月访问量达到了4.74亿次,同比增长高达110.2%。这意味着,36氪的内容影响力仍在持续扩大,基于内容带来的持续增长的流量,可以以边际成本递减的方式帮助企服业务持续获客。另外,36氪的线上广告、企业增值服务和订阅服务三大业务之间也可以实现相互的导流和客户转化。

  基于内容影响力和企业服务的成效,新经济从业者对36氪的认可度也在不断提升,2019年11月,36氪举办了第七届WISE大会,两天活动共有158家新经济公司、28家投资机构、以及4个地方政府共同参与,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超2.2万次,六年前的第一届,这个数字只有1000多。WISE大会是新经济领域十分具有代表性的行业大会,参会的人群除了初创企业、投资机构、行业从业者外,现在还延伸到了二级市场投资人、地方政府,以及传统企业,辐射范围不断扩大。

  逆势增长背后 新经济未来价值可期

  36氪是国内最早洞悉新经济这一发展趋势的平台之一,经过近10年的发展,虽然36氪的业务规模和营收在不断提升,但帮助企业成长的初心一直未改。今年2月,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渡过疫情,36氪联合地方政府、大企业、投资机构、企服公司和媒体推出了暖冬计划,帮助中小企业对接资源、进行线上获客和控制成本方面的内容分享、推出专题报道帮助优质企业进行曝光。

  据悉,“暖冬计划”已经与超过1800家企业建立了有效联系,其中能够向中小企业提供帮扶的供给方企业超过200家;面对企业最迫切的增长获客需求,“暖冬计划”发起了“超级增长季”,两周举办了6场面向B端获客和C端获客的活动专场,共有超过2000家企业报名参与,超过800家企业的负责人入驻增长社群;36氪还同杭州、成都、西安、重庆、江西等地方政府合作进行“云上招商”,共吸引150余家企业参加,达成项目合作120余个。

  如果说帮助企业成长、挖掘企业价值是“行且至稳”的核心,那么背后强大的资源聚合能力则是“行稳至远”的保障。创立10年来,36氪见证了整个新经济行业的发展路径和新经济企业的持续崛起,这个过程中,36氪也积累了超过80万家的企业库资源。

  此外,36氪已经建立起了面向初创企业、TMT巨头、传统企业、机构投资者、地方政府及个人用户的六大新经济社群,通过提供线上广告、企业增值服务及用户订阅服务等业务,36氪将六大社群连接、融合起来,加速信息、资金、人才和商业机会四大要素在不同社群间的流动,最后推动整个新经济大社群的协同发展。

  36氪深耕的新经济服务市场也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根据CIC报告,中国以新经济为重点的商业服务市场规模到2023年将达到556亿美元,36氪作为行业的探路者和头部企业,未来也有望持续受益。

  日前,36氪经董事会批准授权发布了一份股票回购计划,公告称公司计划回购不超过1,000,000股美国存托凭证(ADS)。此外,36氪首席执行官冯大刚、首席财务官梁继红、首席内容官李洋以及公司部分其他员工,还以书面形式承诺在锁定期满后进行额外的180天禁售限制延长。两份公告都体现了管理层对公司经营的信心,市场也对此给予了积极的反应,36氪股价在5月迎来了一轮上涨。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透视"新经济服务第一股"36氪的增长密码

2020-06-04 10: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