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联想副总裁:全球超算提供商份额联想再夺冠 为世界提供“中国算力”
2020-06-26 16:29: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本周面世。中国部署的超级计算机占比超过45%,数量继续位列全球第一。而中国厂商联想、曙光、浪潮是全球前三的超算供应商,总交付数占500强份额超过60%。联想集团副总裁刘文超在接受环球资讯广播专访时表示,中国厂商在全球超算领域的交付能力数一数二,为全世界提供了“中国算力”。

  在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由位列全球前三的超算供应商联想、曙光、浪潮三大中国厂商交付的超级计算机共有312台,占比超过6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500031_1_1_71516c9f-22ab-48f5-85c7-f2ff8b5f6b22

  中国首个温水水冷超算集群北大“未名一号”

  联想集团副总裁刘文超介绍,联想交付的超算贡献总算力超过35.5亿亿次,位列全球第二。联想集团副总裁刘文超表示:“今年联想制造的超级计算机在500强里入围了180台,比去年多了7台,再次名列世界冠军。而且中国的厂商在全球超算领域数一数二的交付能力,也为全球其他国家提供了‘中国算力’。”

  超级计算机是指能够执行一般个人电脑无法处理的大量资料与高速运算的电脑,具有极大的数据存储容量和极快速的数据处理速度,可以胜任人力或者普通计算机无法进行的工作。刘文超介绍,联想的超算技术也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贡献着力量。他指出:“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基础研究领域,超级计算机上天入地无所不能,比如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石油勘探、海洋环境以及其他新科技领域,超级计算都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最近大家关心的疫情防控方面,我们的计算机专家与病毒学专家一起在新冠病毒的基因组序列研究过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据了解,联想今年3月宣布联合英特尔,为华大基因提供一个大型超算集群,计算机专家与生命科学专家将通力合作,进一步加速对新冠病毒基因组特性的研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500031_1_1_e0df839a-99ff-47c2-9acf-7831d91c959b

  中国厂商联想、曙光、浪潮是全球前三的超算供应商,总交付312台,占TOP500份额超过60%。联想交付的超算贡献总算力超过35.5亿亿次,位列全球第二。

  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榜单显示,日本超级计算机“富岳”登顶冠军,美国的“顶点”和“山脊”分列二、三位,中国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分列四、五位。“富岳”是世界上第一台ARM架构处理器驱动的500强高性能计算集群,认证算力超过51.3亿亿次每秒。

  近十年超算的冠军榜单由中美日三国交替占据,每秒百亿亿次计算能力的E级计算是中美日等正在追求的HPC技术高峰。谈及超算的未来发展,刘文超表示:“去年起,联想已利用在HPC领域的设计和交付能力,联合全球HPC领域一些知名企业、组织机构共同创建‘全球E级愿景委员会’。计算能力拓展之外,我们也在积极部署计算(能力)在各个行业的应用。”

  中国联想,致力于使E级、也就是百亿亿次每秒运算能力的超级计算机推广到全球,在追求超级计算机的新技术高峰上集聚势能。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