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黄峥卸任拼多多CEO 持股比例降至29.4%

黄峥卸任拼多多CEO 持股比例降至29.4%

2020-07-03 07:10:1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7月1日,上市将满两年的拼多多迎来组织升级。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黄峥通过致全员信的方式宣布卸任CEO,由公司原CTO陈磊接任。不过,黄峥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

一位互联网行业观察人士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黄峥虽卸任CEO,但仍掌握公司实控权和发展方向。此次调整意味着,年轻人在拼多多将会获得更多发展的机会和舞台。”

黄峥致公司全员信中称,他希望通过这次调整,管理层可以逐步把更多的管理工作和责任交给更年轻的同事,让团队加速成长,让拼多多成为一个更好更强的持续充满创业活力的公司。

当日,黄峥还表示,将划出个人名下拼多多的7.74%股份给拼多多合伙人集体。其中一部分可以在不影响拼多多现有股东利益的情况下,进行一些长期基础研究和社会公益等方面的探索,为公司提供额外的长期动力与蓄电池;一部分可以作为未来管理层的补充激励。

此次调整,黄峥还将按照IPO时的承诺,连同创始团队一起,捐赠约2.37%的公司股份,正式成立“繁星慈善基金”,旨在推动社会责任建设和科学研究。该慈善基金为不可撤销的慈善基金,由独立受托人管理,保证慈善基金的所有资产全部用于公益用途。

此外,之前黄峥还将与天使投资人共同拥有的Pure Treasure Limited公司所持有拼多多5.51亿股普通股中的1.8亿股(占公司总股份3.77%),全部划转至该天使投资人名下,不再由黄峥控制。由此,黄峥在拼多多中的控股比例由43.3%降低到29.4%。

对于上述一系列举动,黄峥解释说主要目的是为了继续建立和完善拼多多公司的合伙人制度。拼多多在2018年7月上市时,设立了合伙人制度的架构,但具体怎样选拔合伙人,合伙人担当的责任等具体模式还在不断探索之中。

就在一周前,年仅40岁的黄峥,身家达到了45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10亿元),首次超越马云,成为福布斯实时富豪排行榜上的中国第二大富豪。与此同时,2020年以来,拼多多股价接连创下历史新高,年初至今股价涨127%,市值最高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截至7月1日美股收盘,拼多多股价报85.45美元,总市值为1023.37亿美元。据此计算,黄峥此次捐赠的个人财富高达1000亿元人民币。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