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招商军工首席分析师王超:军工行业正处于业绩加速拐点 航空装备及资产证券化值得关注

刘灿邦 · 2020-07-30 21:53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7月以来,资本市场打破沉寂,在券商等板块带领下,新一轮牛市的气息逐渐蔓延。上一轮牛市中,军工板块行情令很多投资者记忆犹新,沉寂5年后,军工板块近期再度受到投资者追捧,中航沈飞、航天彩虹、中船防务等个股已经走出了翻倍行情。 

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近期的行情,躁动的军工行情是昙花一现还是多年沉寂后的拐点?在国际形势变化及十四五即将启幕的交汇点,军工行业又将迎来怎样的历史机遇?

7月30日,招商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超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与投资者分享了她的观点。

这轮军工行情与5年前有何差异? 

王超认为,7月份以来军工板块的行情表现比较亮眼,首要因素是基于军工行业的基本面,其长期稳健的增长属性获得了市场认可。“在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军工行业的基本面稳定表现尤为可贵,今年一季度,军工行业归母净利润增速达到65%,在全行业中排名第二。”

此外,近期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出现一些新的变化,这让全社会对国家安全领域的情况更加重视,这也构成了王超对于军工行业大环境的基本判断。

在2014-2015年的牛市中,军工板块在全行业中涨幅处在领先位置,但此后5年一直不温不火。在此期间,军工板块偶尔也有局部的小行情,但并没有出现过板块的大行情,站在当前军工躁动的时点,对比5年前的军工行情,两者之间有何异同?

王超介绍说,2015年是A股相对全面的成长股牛市,包括军工在内的很多标的估值飙升至较高水平,透支了未来的成长空间。因此,从2015年开始,军工行业虽然年报业绩稳健增长,但估值中枢一直在下调,已经从2015年顶峰的220倍左右PE降至目前的60倍左右。

2015年以来,随着军工板块估值的逐步消化,机构对于军工行业的持仓又有何变化?“根据招商军工团队的股票池,二季度末,主动管理产品对军工的持仓处在较低的水平,大概只有0.8%,而军工行业在A股的市值占比大概为2.5%,这就意味着机构对军工的配置程度较低。”

王超认为,接下来可以预期的是,军工行业业绩增长加速,估值会继续消化,随着趋势的确立和业绩验证,机构极为低配的情况也会有所扭转,这对于军工板块来讲,是一个积极因素。

针对近几年军工行情较为平淡的原因,王超分析说,这与军工行业本身的特点也有关系。“在国家的每个五年规划中,很多行业存在前两年以规划、计划为主,后面再聚焦、过渡到计划落实的情况,军工行业同样如此,因此存在业绩兑现前低后高的现象。”

当然,也有一些军工个股走出独立行情,王超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军工股里有一些标的在上一轮行情中,估值并没有出现很大的泡沫,估值和业绩增长较为匹配,“例如中航光电在最近几年就有比较好的市场表现。”

正如前述,挤泡沫、降估值是近年来军工板块的一大特色,谈到当前板块估值情况,王超向记者表示,板块内估值分化的现象依然比较明显。例如,部分船舶类标的因周期性等因素估值较高,而七月初的中航沈飞、中航机电、中航光电等公司的估值还不到行业平均水平。

王超认为,上市公司估值高低反映了未来业绩的预期,展望“十四五”,随着军改的结束,以及军费使用效率的优化,部分新装备有望从小批量生产逐步进入到爬坡放量期,2020年会体现出军工行业业绩加速的拐点,因此也要重新审视一些军工板块标的的估值。

未来军工板块还有这些看点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针对最近的军工行情,一些市场观点提出了消耗性装备增加及武器换装等逻辑,这方面是否有相关数据佐证?对此,王超也向记者分享了她的观点。

王超认为,军工行情的出现体现了大家对行业基本面改善的预期,但是在军工上市公司部分信息披露豁免的情况下,投资者很难直接看到订单情况,这就需要从多方面寻找证据或相互验证。

首先,从总量来看,今年中国的国防支出预算增速为6.6%,增速并不低;其次,部分整体上市的军工企业,其收入、利润、预付款情况的同比变化,也验证了行业改善的趋势;第三点是,整机装备的增长很大程度上会通过上游企业的业绩和订单看出端倪,例如,今年以来,很多材料类,电子元器件类的上游公司都公告了好于往年的订单情况。

王超还介绍说,对于军工行业的认识把握也可以借鉴一些国外经验,例如,投资者可以通过美国F35机型的首飞、首架交付、爬坡、批量交付等时间点的变化预测国产新机型的情况,从而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走势进行大致判断。“有些国产的新机型在十二五期间进行了首飞,十四五期间可能就会看到更明确的靓丽表现。”

谈到F35,其所代表的航空装备产业链一直是王超所在团队关注的重点。王超指出,从产业来讲,航空装备是国防采购最大的一类支出,也说明了其在军工产业中的地位。“最近几年,很多航空装备的龙头实现了整体上市,如中航沈飞、航发动力,也是这一轮行情的龙头。”

今年初,美国曾声称考虑断供C919的发动机,引发了轩然大波,同样体现出航空装备的重要性。王超向记者表示,航空发动机在整个航空装备产业里面是绝对核心,某种意义上,也是难度最大的一项短板,好在今年来国产航空发动机已经有了明显的突破。

过去,军工的一大逻辑就是资产证券化,但是近年来资产注入的步伐明显变慢了,很多军工集团十三五末的证券化率目标也难以实现。未来,资产证券化是否仍是选择军工的一个逻辑,投资者应如何把握?

对于这一问题,王超认为,国家对于军工资产证券化的支持方向是既定的,在方向和趋势上没有问题,存在的可能只有节奏的问题。

“近年来,主要军工集团都做了相关工作,尤其是优质企业资产注入,但是涉及研究所类型的资产注入一直存在问题。”由于改制工作复杂性等原因,节奏有所放慢,王超认为 ,下一轮军工资产证券化的重点就是研究所类资产。

当然,王超并不建议普通投资者花费过多时间猜测军工上市公司重组的时间点,而是用长期的眼光看待现有上市公司及其股东业务的情况,例如,上市公司股东此前有没有较为明确的上市平台规划或是业务规划,并以此来做长期的布局。

谈到对于军工板块的投资建议,王超表示,从国外资本市场经验来看,军工板块无论在长、中、短周期内都跑赢了大盘指数,所以军工板块也值得投资者进行长期关注。从具体方向来说,建议关注军工的白马属性,找到和国家安全密切相关、亟需突破的方向和机会;同时,随着优质资产不断上市,投资者还应结合上市公司具体情况,尽量寻找利润弹性大的标的。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