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中信证券5G首席分析师梁程加:5G进入行业应用投资新周期 to B蓝海市场成为科技龙头主战略赛道

刘灿邦 · 2020-07-31 19:30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近期,5G R16版本的新标准落地,5G时代进入新篇章,5G的投资机会也从网络建设、to C用迈向更广阔的to B行业应用。业内权威人士曾指出,未来5G 80%的流量都将集中在to B的应用市场,未来5G的市场潜力可想而知。 

7月31日,中信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5G首席分析师梁程加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财经明星会”。在访谈中,梁程加也旗帜鲜明地表示看好5G行业应用的潜力,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赛道。他还指出,在to C业务的红海市场特征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5G打开的to B蓝海市场正在成为科技龙头的主战略赛道。

5G是数字世界的“超级总线”

正如前述,新标准的出炉将5G领向了新的发展阶段,从to C到to B的转变就是关键特征之一。那么,应该如何理解5G进入的新阶段?在访谈中,梁程加从两方面进行了解读,一是全社会对移动通信技术的供需结构变化,二是政策和疫情推动并加速了5G的发展。

从供需的角度来看,4G时代实现了to C消费者业务的数据在线,带动了移动互联网的极大繁荣,但由于相关技术和产业没有成熟,存在一定的供给端限制,因此,在之前的阶段,垂直行业的数据在线化、智能化进展并没有那么明显。

不过,传统行业存在着非常多的低效情况和痛点,他们对通信技术革新的需求实际上是非常旺盛的。基于此,梁程加指出,5G是新工业革命的发动机和钥匙,5G正是为了垂直行业数字化而诞生的技术平台,可以说一开始就是带着颠覆2B行业基因的革命性技术。

从政策和疫情的角度来看,今年3月,国家再次明确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并在4月给出了新基建的明确内涵。同时,疫情的发生又促使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显著加速,5G和新基建构成数字经济底座的观点也已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

当然,5G进入新阶段还有一个重要背景,就是前面说到的R16标准。梁程加介绍说,5G R15标准重点满足大带宽这一入门需求,是一个过渡性的5G网络;而R16标准的重要意义在于,5G能力三角中的大连接、低时延能力被激活,5G可以在行业端发力了。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R16标准对5G进行了多项升级,与行业应用密切相关的有工业互联网、车联网、5G专网(软件切片)等。新标准可以支持工业级的时间敏感,也可以实现V2X支持车辆编队,半自动驾驶、外延传感器、远程驾驶等更丰富的车联网应用场景。

针对5G究竟是什么这一问题,梁程加给出了他的理解,“全社会正在经历一场数字孪生革命,5G正是将物理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连接起来的桥梁,是数字世界的一条“超级总线”;各行各业正在经历5G推动下的一场自上而下亦或自下而上的转型升级。”

随着5G的发展重点从网络建设、to C应用转向to B应用,也进一步拓展了5G的市场空间。根据中国信通院2019年11月公布的预测数据,到2035年,5G将创造13.2万亿美元经济产出,这比2017年的预测多出1万亿美元。

“这一增值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第一版5G 标准的提早完成以及随后加速的商用部署。”梁程加在访谈中举例说,我国智慧矿山整体市场投资规模在2023年可达457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09.1%,车联网市场也有望达到万亿市场空间。

to B市场正成为科技龙头主赛道

5G行业应用的落地很大程度上依赖于5G SA网络的部署进度,在此前,中国移动等运营商已经表态,要在今年实现5G SA网络的商用。

针对这一情况,梁程加给出了他的基本判断,即2020年三大运营商新建的5G基站全部是支持独立组网(SA)的,中国将是全球第一个商用5G独立组网的国家,将引领全球5G的进度,5G SA组网的铺开也给专网市场发展奠定了关键基础。

“各行各业的5G专网需求将延伸出广阔的市场空间,专网业务提供商将切分到2B ICT的大蛋糕。在这里面,我们会看到三类角色,包括运营商、设备商、互联网厂商等。”梁程加认为,虽然5G行业应用的参与者比较明确,但其中的格局并不确定,各方的关系也是竞合的。

需要注意的是,在三类厂商中,运营商传统通信服务业务近年来面临较大的增收压力,5G进入行业应用新阶段是否能给其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梁程加对此给出了肯定的回答,“运营商未来真正的增长将依靠to B业务,5G将运营商的传统流量管道打造成为智能管道,在此基础上,运营商将去拓展云计算市场,形成云网融合的解决方案,因为单纯网络是没有粘性的;同时,运营商还将对to B业务实施新的收费模式。”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过去,通信网络建设更多的是运营商的工作,但是现在,华为、中兴等设备商越来越多地与行业用户签约,合作内容同样包括网络建设,设备商传统的直接卖设备给运营商的商业模式正在出现变化。

因此,梁程加认为,设备商新的机会是在下游行业客户需要自建5G专网的场景下。例如,不久前,爱立信帮助德国奔驰建设了全球第一个5G专网工厂—奔驰56号工厂,这是欧洲工业巨头申请的专用频率自建5G专网的第一个案例,获得了政府的政策和频率支持。

“根据我们的初步判断,第一波的5G网络建设潮由运营商带动,第二波建网有可能由2B企业发动,这是设备商的新机会。”梁程加说道。

在采访中,梁程加还给出一个重要判断,即未来全社会的IT支出将有相当一部分投入在5G专网上,为专网业务提供商打开广阔的to B信息化蓝海市场空间。他认为,在to C业务红海市场特征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5G打开的to B蓝海市场正成为科技龙头的主战略赛道。

关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投资机会

正如梁程加所说,当前资本市场已经进入到5G行业应用投资的新周期,那么,站在当前时点,哪些投资方向应该受到更多的重视?在访谈中,梁程加也给出了他的观点。

首先,针对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由于它是一项系统工程,核心体现在智能化和网联化,其中汽车智能化,就是让汽车越来越聪明,未来逐步升级到半自动、自动驾驶;而网联化,就是让网络越来越聪明,让汽车装上千里眼、顺风耳。

梁程加建议,沿着智能化方向,可以重点关注智能座舱产业链看标的,这里面主要有许多的汽车电子、车机投资机遇,也可以重点关注头部车厂的供应链机遇;沿着网联化方向,可以深挖5G V2X产业链,这里面包括车联网路侧单元(RSU)、边缘计算等产业链,上游芯片厂商、RSU供应商、主设备商、运营商都有机会。

在R16标准落地后,与车联网一样受到广泛关注的是工业互联网,梁程加认为,针对这条主线,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工业互联网平台型公司,在场景部分则可以关注智慧工厂、智慧矿山、智慧钢铁、智慧能源、智慧港口等先发场景下的产业投资机会。

2019年初,市场曾热捧边缘计算概念,但当时边缘计算的发展条件还不成熟,很多人预测2020年边缘计算的应用会迎来拐点。实际上,边缘计算也是5G行业应用的重点方向,这一进展又如何呢?

梁程加给出的基本结论是,边缘计算的兴起有望开启产业互联网万亿增量市场,这部分将遵循“基础设施先行,应用随后“的模式,主要包括IAAS层和IDC端。“基础设施侧包括边缘服务器、边缘一体机、边缘网关等基础设备,可关注设备商和云计算厂商的投资机遇。”

他进一步解释说,边缘计算是一个正在走向现实的产业,边缘计算的出现实际上是为了满足下游客户数据不出园、高可靠低时延网络的需求,其中的核心是云网结合。目前来看,边缘计算在技术层面是具备应用条件的,但还需要等待5G网络的部署覆盖逐步到位。

“相应配套组网条件具备后,边缘计算预计会加速渗透,包括5G独立组网商用、运营商的收费模式落地和计费改造完成等。”根据梁程加的判断,明年运营商有可能就会开始边缘计算招标,会有较大范围的试商用,拐点正加速到来。

5G行业应用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方向就是智慧城市,梁程加建议,投资者可以积极地关注安防市场与公共事业,相关产业链将开始获得实在收益。其中,传统安防在向云安防升级的过程中,将引入5G边缘云+AI技术,带动存量市场的替换升级和行业市场的新蓝海应用;而公共事业里的三表(燃气表、水表、电表)也将进一步在线化,智慧灯杆也会广泛铺开。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5G的发展正转向市场空间更为广阔的行业应用,5G投资阶段也进入新周期,但这并不意味着网络建设及to C应用就没有价值了,相反地,这些最初受益于5G发展的环节也出现了新的变化。

梁程加建议,可以关注5G网络端的投资机遇。具体而言,中国5G和设备商正在引领全球5G技术和建设,带动产业链获得先发优势,未来是有机会转化为市场优势;同时,由于外部形势,也会带来网络设备端连接器、射频芯片等的上游元器件的自主可控机遇。从运营商角度来看,运营商预计年底或明年初启动5G专网的商用,开启to B的新收费模式;此外,运营商和企业会开始进行规模小基站集采,对现有宏基站进行补充。

至于5G的to C应用,VR/AR及云游戏仍是市场热点。梁程加认为,随着5G的规模覆盖、龙头公司推出性能体验更好的终端及内容产业链摄制成本的下降,VR/AR产业的发展有望在2021年加速。同时,移动端云游戏也将在5G基站渗透覆盖到一定程度后加速渗透。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