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全国创新资源服务广东,这项科技创新券跨区域“通用通兑”得到大力推广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振

广东在全国率先创新推出的跨区域“通用通兑”,打破了只资助本地机构的惯例。

港澳、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的优质科创研发服务机构也可以享受广东财政支持了,这得益于广东近年来探索的科技创新券改革新模式——“全国使用,广东兑付”。

所谓科技创新券,是政府购买科技服务的“货币”。政府将部分资金以创新券形式发放给企业,企业用以从全国的科研院所等科技服务机构购买科技服务,该科技服务机构凭借创新券到广东兑换现金,从而间接获取了财政资金支持。

业内人士,广东这种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的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吸引全国优质科研服务资源注入广东,极大地激发了广东的科技创新氛围。

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对外印发了《广东省推广第三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粤推广和深化实施改革举措共16项,涉及科技金融创新、科技管理体制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养和激励等方面。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广东已要求推广3批总计46项创新改革举措,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仅是其中一项。

详细创新举措如下:

跨区域“通用通兑”,打破只资助本地机构惯例

《方案》提出,要推动建立跨区域创新资源共享和财政支持的联动机制,统一科技创新券政策制定和执行标准、范围、条件,有效发挥政策协同效应,扩大创新券规模和适用范围,实现广东省科技创新券在“全国使用、广东兑付”。鼓励港澳、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优质服务机构入库成为我省科技创新券服务机构,鼓励省外服务机构接受广东企业使用科技创新券直接抵扣,支持与省内服务机构享受同等待遇,实现省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

实际上,这是广东在国内率先在科技计划项目中打破了只资助本地机构的惯例,鼓励省内机构与省外、港澳大院大所开展合作,助力广东创新。针对创新券实施普遍存在着兑付周期长的问题,广东省的创新券改革先行一步,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常态化申领、直接抵扣、季度集中兑付。

除此之外,广东创新券还采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通过与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系统、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华转网电商业务系统数据打通,实现了申报系统自动匹配企业信息,极大程度简化企业填写信息,首次实现全程线上无纸化申报兑换。同时,创新券系统以新型技术手段,做到“全程留痕、可追溯、可核查、不可更改”,确保财政资金管理安全,并防止各类骗补行为。

风险共担,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方案》提出,设立银行跟贷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风险缓释资金池。

例如,支持有条件的地市与省财政联动设立科技风险准备金池,对金融机构为当地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或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发生损失的,给予一定的风险补偿,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方案》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吸引社会资本共同设立一定额度的外部投贷联动风险缓释资金池,在试点银行对投资机构支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出现风险时,给予一定比例本金代偿。

尤其是针对投入较大的仪器设备,开展银行与企业风险共担的信用贷。

《方案》提出,探索设立银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定向用于购置仪器设备的信用贷款,建立融资产品的利率优惠和优先审批机制。完善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管理机制,省级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覆盖仪器设备信用贷。鼓励地市设立的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与省级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联动,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仪器设备信用贷产生的坏账风险予以叠加补偿。

《方案》还提出,要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建立以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指标的融资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审批授权专属流程、信用评价模型和“技术流”专属信贷评价体系,拓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打通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堵点难点,推动银行完善科技信贷评价体系,宣传推广以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指标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评价体系,扩大试点银行范围,惠及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

打造前沿技术产业链股份制联盟

《方案》提出,面向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采用股份制、实体化等方式推动全产业链不同环节技术优势单位强强联合,建设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技术创新合作网络和利益共同体,集中优势资源开展行业共性技术攻关。创新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实体化运营的体制机制,发挥联盟的集聚效应。

《方案》还提出,要推动实施战略性科研项目滚动支持制度。建立重大科技专项动态调整、滚动支持的机制。针对战略性科研项目实施周期长、目标要求高的特点,对省委、省政府部署的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基础研究等重大科技项目进行滚动支持。实施项目全周期、跨年度过程跟踪管理专人负责制,优化过程监控,实行动态调整,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建立跨区域知识产权远程诉讼平台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方案》提出,实施以产业数据、专利数据为基础的新兴产业专利导航决策机制,建立跨区域的知识产权远程诉讼平台,完善公证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深化产业数据和专利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建立新兴产业专利导航数据库,为重点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决策支撑。探索成立公证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和建立远程诉讼平台,办理知识产权相关案件,为企业及个人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五业联动”培育激励人才

《方案》还对人才培养和激励提出了诸多细化措施。例如,推动“五业联动”的职业教育发展新机制,创新职业院校校企合作育人模式,推动各地建立就业、职业、产业、行业和企业协同联动的新机制,实现职业教育办学结构和效能优化。

加强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开展产教融合试点,实施校企深度合作项目,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等“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模式,支持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除此之外,还要推动各地建立就业、职业、产业、行业和企业协同联动的新机制,实现职业教育办学结构和效能优化。

(作者:李振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