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权投诉
焊接机器人 喷涂机器人 搬运机器人 装配机器人 切割机器人 其它机器人
订阅
纠错
加入自媒体

闹脾气?扫地机器人离家出走 狂奔4公里!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扫地机器人线上市场零售量增长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7.4%,市场需求明显放缓,同时,吸尘器市场规模为91.2亿元,同比增长率回落24.1%,当年的"爆款"之势不再。

目前的扫地机器人市场垄断程度极高,科沃斯、小米、石头前三家企业的市占率达到了72.5%,irobot、戴森、美的、海尔等一些类消费电子和家电公司在后面也是紧追不舍,从目前大环境来看,大家的日子似乎都不太好过。

科沃斯是中国最早的扫地机器人企业,2018年5月28日,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正式上市交易,成为A股市场的"扫地机器人第一股",股价曾一度上涨至63.55元/股,最高市值突破300亿元。然而截止7月22日,其股价已经跌倒了30元以下,总市值也仅有166.32亿。

与之相对应的,科沃斯的业绩却陷入接连滑坡的尴尬境地,2019年一季度科沃斯业绩降速,2019年上半年,科沃斯实现营收24.27亿元,同比下降3.80%;实现净利润1.32亿元,同比下降36.63%。2019年第三季度,科沃斯营收同比下降17.18%,归母净利润跌至负值,同比下降137.5%。科沃斯将业绩下滑归咎于公司下调服务机器人ODM 、扶持自主品牌的业务调整。

石头科技成立于2014年,入场虽晚,但是早期时候依靠为小米ODM贴牌生产扫地机器人,抓住了机遇,后来石头推出了自己品牌的扫地机器人,两者也从协作关系变为了竞争关系,如今石头已经在科创板上市,"去小米"的趋势下石头必然失去小米这个优势渠道。

随着石头的出走,小米失去了石头的技术优势,据说如今小米扫地机器人的制造商已经变为了云米,小米或许打算重新扶持一位小米生态链中的企业进入扫地机器人领域,不过劣势也很明显,毕竟技术差距不是短时间可以弥补的。

irobot作为一家老牌扫地机器人企业,拥有着多年的技术积累,专利也更多,但是由于西方对于隐私保护的敏感性,irobot缺乏必要的数据优化算法,技术进步速度与中国企业相比或许较慢。作为一家外国企业,2016年iRobot才进入中国市场,对中国市场认知程度或许有些不足,在市场份额上与前三者相比仍有差距。

结语:扫地机器人是典型的萨伊定律下供给创造的需求,想让其不再“逃跑”,还需要在技术上再做突破。同时,市场还需要培育,用户习惯也需要养成,市场的做大需要所有企业的努力。

<上一页  1  2  3  
声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OFweek观点。刊用本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翻译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0条评论,0人参与

请输入评论内容...

请输入评论/评论长度6~500个字

您提交的评论过于频繁,请输入验证码继续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

机器人 猎头职位 更多
文章纠错
x
*文字标题:
*纠错内容:
联系邮箱:
*验 证 码: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27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