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后,第三家造车新势力正式赴美上市。8月8日,小鹏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文件,文件显示公司将拟按代码“XPEV”在纽交所挂牌交易,瑞士信贷、摩根大通、美银美林将作为此次IPO的承销商。不过小鹏汽车目前未披露IPO融资金额和发行价。

小鹏汽车称,此次IPO所得融资将分别有100万用于研发和扩大销售渠道,剩余资金将用于一般公司用途,包括营运资金需求。

成立5年共交付20707辆车

为何价格更低交付量却少于蔚来汽车?


小鹏汽车成立于2015年,目前共推出两款车型G3和P7,其中G3在2018年11月开始生产,截至今年7月31日已交付18741辆;P7则在今年5月开始交付,截至7月31日已交付1966辆。两者合计为20707辆。

这一交付数据与蔚来汽车相比有较为明显的差距,今年前7个月蔚来已交付17702辆,而按车型计算,ES6的累计交付量达25754辆,明显高于小鹏汽车的G3。然而,蔚来汽车ES6的售价明显高于小鹏汽车的G3和P7,ES6的补贴后起售价为为35.8万元至49.8万元,P7的补贴后售价区间为22.99万元至34.99万元。

此外,从销售渠道看,小鹏汽车的线下销售店并不比蔚来汽车少。招股书称小鹏汽车目前拥有的实体销售店和服务中心共有147家,覆盖中国52个大城市,小鹏汽车称今年上半年,超过50%的订单是通过线上渠道生成。

按照招股书的说法,小鹏汽车的目标是中国乘用车市场的中高端市场,因此公司的车型售价在15万元至30万元。小鹏汽车引用市场研究机构IHSMarkit的报告称,按销量计算,去年中高端汽车市场占中国乘用车市场的30.6%,电动车渗透率高于其他价格板块。IHSMarkit预计,中高端市场将从2019年的650万辆增长到2025年的1080万辆,成为中国乘用车市场上最大的细分市场。

目前小鹏汽车有两个生产工厂,分别是与海马汽车合作的郑州工厂和自建的肇庆工厂,前者主要生产G3,年产能达15万辆;后者从今年5月开始生产P7,年产量达10万辆。值得注意的是,小鹏汽车预计明年将会推出第三款车型,一款智能电动A级轿车,并计划每年推出一款新车型。

在推出P7后,小鹏汽车预计这一车型将成为公司交付主力。今年7月,小鹏汽车的交付量为2451辆,其中P7为1641辆,G3下降至810辆。

疫情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近两成

打车、售后等服务收入占比8.9%


与传统车企不同的是,造车新势力都是通过“软件定义汽车”的理念吸引消费者,因此自动驾驶技术的配套是造车新势力的最大卖点。小鹏汽车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超过90%的G3购买者选择了拥有自动驾驶能力的版本,另外大约50%的购买者订购了支持XPILOT3.0的P7版本。

在成立早期,造车新势力的研发投入占公司营收比例较高,小鹏汽车也不例外。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在中美两地共有3676名员工,43%为研发人员,其中66%、17%和17%的员工分别致力于汽车设计和工程、自动驾驶技术和智能操作系统。

具体到研发投入上,2018年、2019年和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512亿元、20.702亿元和6.306亿元,研发费用在2019年和今年上半年占公司总营收比例分别为89.2%和62.9%。

小鹏汽车目前尚未实现盈利,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23.2亿美元,较2018年收入增长超238倍,但全年净亏损36.9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下降18.52%至10.03亿元,净亏损7.958亿元。

小鹏汽车表示,上半年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是G3在2018年全年订单集中到2019年二季度交付,导致基数较高,其次是上半年销量受到疫情负面影响。招股书显示,小鹏汽车今年第一季度的交付量为2271辆,较去年第四季度的3218辆有所减少,今年二季度已恢复至3228辆。

值得注意的是,小鹏汽车的收入除了汽车销售外,公司还有服务收入,主要包括打车服务、融资租赁和维修服务等。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服务收入同比大增163.5%至8960万元,主要原因是售后服务和打车收入有所增加。在今年上半年,服务收入占小鹏汽车总营收达8.9%,较2019年的6.5%有明显提升。

何小鹏持股超三成

中东资本上市前突击入股


招股书显示,IPO前小鹏汽车管理层持股达40.9%,公司董事长何小鹏为最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31.6%,而最大外部股东阿里持股比例达14.4%,其他股东还包括IDG(6.2%)、晨兴资本(4.2%)、纪源资本(3.8%)等。

从2015年成立至今,小鹏汽车一路得到多个投资者输血,包括A轮优车产业基金的22亿元,A+轮的1亿元,B轮富士康、IDG、阿里的22亿元,B+轮的40亿元,C轮小米集团和个人投资者的4亿美元,C+轮高瓴资本、红杉资本等的5亿美元,以及上市前最后一次融资9亿美元。

小鹏汽车在招股书中披露,最后一轮融资在8月6日完成,由27名投资者组成,其中阿里、阿布扎比国家基金穆巴达拉投资公司(MubadalaInvestmentCompany)为主导,二者的投资金额分别为2.15亿美元和1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阿布扎比国家基金,小鹏汽车亦得到另一个中东投资者卡塔尔主权基金的支持,在7月29日完成1亿美元的融资。中东地区主权基金一直对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情有独钟,2018年8月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突然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考虑将公司私有化,据悉当时其正是得到沙特主权财富基金的支持。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陆一夫 编辑 徐超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