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择二季度总保费5.96亿营收2.35亿 互联网健康险或迎“蓝海”

  8月20日晚间,“保险电商第一股”慧择(HUIZ.US)发布2020年二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慧择二季度实现总保费5.96亿元,同比增长51.03%;其中长期险保费收入5.54亿元,占总保费93%;总营收2.35亿元,超预期实现在一季度公布的业绩指引。

  高LTV用户 打造长效营收

  慧择二季度实现总保费双位数增长,得益于坚持长期险经营战略。财报显示,二季度,慧择长期险保费占总保费的93%,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占比超过90%。

  慧择从2012年开始布局互联网长期险销售,由此带来的护城河效应愈发明显。二季度,平台促成总保费达5.96亿,同比实现51.03%的高增长;总营收达2.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56%,超预期实现在一季度公布的指引;Non-GAAP净利润达1410.2万元人民币。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全球经济面临多重不确定性仍未消散之际,慧择长期险战略使得整体业绩表现愈发稳健。

  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慧择已累计服务了650万投保人和5440万被保用户,用户平均年龄仅32岁。一方面,慧择通过长期险产品与这些年轻用户建立长久连接,用户在平台的存留周期长,具备巨大的LTV(生命周期总价值)和产品复购潜力。另一方面,慧择以用户为中心,致力于提供年轻人第一张普惠型长险保单,通过科技赋能,在做好保障型产品的同时降低保费,为每一位用户及其家庭构建健康风险的“护城河”。

  互联网健康险或迎“蓝海” 第三方平台优势突显

  疫情促使下,保险业加速数字化转型,互联网保险平台迎来风口。来自奥纬的行业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2023年,中国互联网保险中健康险保费复合增长率最高,达76.5%。同时,第三方平台复合增长率最高,达73.2%,远超直接销售、银行保险渠道。业内人士指出,慧择实际上正站在这两个高增长的重合位置,在市场机遇下,抢占了“最佳击球点”,未来可期。

  慧择一直专注于客单价更高、服务生命周期更长的长期寿险及健康险业务,2017至2019年,慧择长期险业务保费收入占总保费比例分别为35.9%、66.5%及87.4%,占比不断扩大,2019年Q4至2020年Q2连续三个季度,长期险占比均超过90%,呈现出加速增长趋势。

  从业务模式上看,第三方平台的保费复合增长率最快,为73.2%。市场份额将有望从2018年的17%扩大到2023年的57%,增速远超银行保险及直接销售渠道,慧择作为第一个上市的互联网保险平台,正站在保险行业的最佳赛道。

  慧择从2012年正式转入长期险赛道,依托其强大的产品定制能力、用户画像,迄今为止,慧择已经联合多家保险公司陆续打造了“达尔文”、“守卫者”、“慧馨安”、“芯爱”等多个网红长期健康险产品IP。在科技赋能下,定制产品不断被市场认可。

  保险科技火热 慧择市场前景广阔

  慧择在保险科技上进行前瞻性布局。财报显示,二季度慧择研发投入为1062.7万元,同比增长41.86%。今年5月,慧择宣布成都技术研发中心宣布正式迁址扩容,入驻成都金融麦田;6月,慧择与西南财经大学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双方将瞄准保险大数据领域进行联合立项研究。慧择从大数据分析、底层技术架构和风控体系建设多个纬度,将销售端、产品定制以及中后台不断创新优化。

  通过14年的深耕,慧择已拥有其独特且更成熟稳定的商业模式,以在线闭环平台为中心,以技术和数据智能驱动产品销售和客户服务的互联网保险生态,上市后稳定增长的业绩已验证了其生态的可行性。

  疫情肆虐下,海外资本对保险科技概念显示出高涨的热情。2020年5月份以来,已有SelectQuote、Lemonade、GoHealth、Trean Insurance,4家保险或保险科技公司先后在美股IPO。依托技术发展与资本力量,克服传统行业痛点,提升运作效率,使保险行业在人工智能的助推下大放异彩。

  中国的保险行业起步较晚,从渗透率方面来看,中国的经济和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为保险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增量,叠加近年来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互联网保险平台具有很高的成长空间,慧择或更有望充分地分享本土市场红利,具备更大的市场想象力。以市销率计,慧择的估值还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关键词阅读:慧择 健康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