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

基建投资发力 建材行业强势“回归”

2020-09-01 16:29:37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61 分享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陈文丽)在基建政策的利好作用下,我国建材市场回暖明显。8月底,国内水泥市场需求持续改善,多数企业出货量已达九成,库存降至合理水平,水泥价格保持上行趋势。同时,全国贸易商建筑钢材成交量回升至23万吨的旺季水平,挖掘机、管桩订单等数据也反映出建材行业需求回升较为强劲。专家认为,9月建材行业迎来传统销售旺季,水泥等建材需求将持续回升,市场行情普遍被看好。

受惠于基建投资拉动

今年以来,为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各地纷纷出台政策积极推动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北京、福建、河南、云南、江苏等地相继发布了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清单,其中基建投资仍是重要部分。

江苏省安排重大项目240个,围绕产业转型、民生改善、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功能完善、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其中220个实施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410亿元,比上年增加80亿元。

福建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2020年度福建省重点项目名单的通知》,共列重点项目1567个,总投资3.84万亿元。其中,在建项目1257个,总投资2.97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05亿元;预备项目310个,总投资8700亿元。

此外,各地还有大批重大项目陆续上马。云南提出实施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总投资约3.6万亿元,包括10个在建项目和10个新开工项目,其中在建项目总投资约为1.6万亿元,新开工项目总投资约为2万亿元。

北京市重点工程计划覆盖基础设施、民生改善、高精尖产业三大领域,涉及300个项目,计划完成投资约2523亿元。此外,今年2月发布的北京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行动计划聚焦基础设施、民生改善、产业、行政办公四大重点领域,推动197项重大工程,总投资约5225亿元。

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共列项目980个,总投资3.3万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8372亿元,涵盖了产业转型发展、创新驱动、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民生和社会事业六大领域。

为对冲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影响,基建在我国经济中的托底作用不可或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多地重大项目密集开工建设,钢铁、水泥、挖掘机等建材、建筑设备需求大增,未来数月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稳步反弹,全年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届时建材行业将从基建投资中获得更大利好。

建材需求呈回升态势

在基建政策的利好作用下,建材市场需求显著回升。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陈柏林表示,进入8月中旬,国内水泥市场需求环比呈现温和提升,东北、华北、西北和西南等部分地区仍受雨水和高温天气影响,下游需求恢复不佳;华东、华南地区尽管也受阶段性雨水天气影响,但企业发货基本保持正常水平。此外,数据显示,8月17日至21日,全国水泥市场价格较上周环比小幅上升0.4%。

从其他主要指标来看,5月份全国水泥磨机开工负荷有显著上升,62个主要城市的监测数据显示水泥磨机开工率均值在71.59%,环比增长8.7%,水泥磨机开工率已普遍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其中江苏、浙江、广东、广西5月上半月的开工率一度接近满负荷。

同时,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达91.41%,全国钢厂高炉开工率保持在近三年高位。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7月全国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9110台,同比增长54.8%。

实际上,建材需求回升,除了传统旺季因素之外,还与各省(区、市)加速推进重大项目落地相关。例如,雄安新区建设加速提振了华北地区建材需求,并且全面利好从开工端至竣工端的各建材板块,如水泥和砂石骨料。以500万常住人口、人均水泥累计消费量20吨、水泥和砂石骨料1:6计算,至少拉动1亿吨水泥需求和6亿吨砂石骨料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基建政策激励和建筑业旺季的到来,国内水泥市场需持续求向好,预计下半年水泥价格将小幅增长,后期随着高温、降雨天气好转,下游需求将进一步提升,价格将继续走高,而且对钢材等建材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提高。

行业回暖提振市场信心

作为建材行业中的“主力成员”,水泥需求的回暖也提振了市场信心。今年以来,水泥板块相关股票维持震荡攀升格局。截至8月21日收盘,水泥板块区间涨幅接近27%,跑赢同期上证指数17个百分点。具体个股来看,天山股份、祁连山、上峰水泥、宁夏建材等,今年以来涨幅均超过50%。

除了水泥外,相关建材板块也表现出不同程度的良好表现。沃隆创鑫基金经理黄界峰表示,基建成为今年拉动内需、恢复经济的重要手段,势必对建筑材料产生强烈需求,相关板块如水泥等由于供不应求已经出现涨价,龙头企业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

与业内人士看好相一致的是机构投资者也对建筑材料股大量持仓。截至8月18日,在该行业已披露2020年上半年财报的13家公司中,有机构持股的公司达到11家,占比84.62%。其中,伟星新材(72.66%)、上峰水泥(66.02%)、悦心健康(56.82%)、永高股份(54.80%)等四家公司机构持仓占公司流通A股比例均超50%。

国泰君安建材分析师鲍雁辛团队表示,水泥、玻璃、玻纤已全面进入超预期涨价窗口。在下半年的建材销售旺季,由于地产及新老基建项目的叠加,水泥市场量和价均有望大超预期。

对于建材行业的投资布局,兴业证券分别对三类子板块给出了建议:一是水泥板块,继续看好积压需求释放,上半年与年中(受雨水影响)两个节点带来的递延需求支撑下半年旺季更旺。二是消费建材板块,龙头企业在资金、保供、品牌、成本上的优势更为突出。三是玻璃玻纤板块:玻璃方面,原材料价格走低,龙头单位净利预计提升显著;玻纤方面,行业底部向上弹性可期。

责任编辑:马文博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