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潘亦纯)在监管接连发布《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关于长期医疗保险产品费率调整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长期医疗险调费,且规范调费规则后,费率可调的长期医疗险产品接连上市,且主要是大公司率先进入这一赛道。


据贝壳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此前已有人保健康的好医保·终身防癌医疗险、太保旗下的安享百万医疗保险(费率可调)上市。


其中,安享百万医疗保险(费率可调)的保证续保年限为15年,已比此前的1年期或6年保证续保的百万医疗险有了很大进步,但这仍不是保证续保时长的上限,9月1日,平安健康正式发售保证续保20年的百万医疗险——平安e生保·长期医疗,也就是说,消费者只要购买这款产品,就至少在20年内都能获得保障,即便产品中途停售、或者个人因病发生理赔,都不会影响续保。


百万医疗险保证续保期的延长对于保险消费者而言是一件好事,毕竟目前市场上的百万医疗险多为一年期,一旦停售,就无法续保,消费者也就陷入无保障的困境,如果当时消费者的身体状况又恶化,那么产品停售后再想买其他百万医疗险也很难了,对比来看,能够保证续保20年的百万医疗险承保状态显然更为稳定。


银保监会此前也表示,通过大力发展长期医疗保险产品,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长期健康保障需求,有效避免因被保险人健康状况变化、或者保险公司产品停售而无法续保的风险,较好解决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另外,记者注意到,长期百万医疗险的价格与1年期产品的首年保费价格相差不大,甚至比一些产品还便宜,以一位28岁的女性(有社保)为例,平安e生保·长期医疗的首年保费为258元,而某款不能保证续保的一年期百万医疗险首年保费则为276元。


除此之外,平安e生保·长期医疗与普通的百万医疗险形态基本一样,每年有一般医疗保险金200万元,120种特定疾病保险金200万元,保证续保期间总限额达800万元,投保年龄为0~55周岁。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医疗保险类产品非常受消费者欢迎,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9年,医疗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达2442亿元,同比增长32%,高于行业总保费增速约20个百分点,占健康险总保费的34.6%。


随着监管指引政策持续发挥作用,市场上将出现越来越多的长期医疗险产品,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中银证券研报观点认为,长期医疗调整通知明确费率调整要求,有望激发寿险公司长期医疗险开发及销售投入热情,此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提升健康意识及健康险需求,因此长期医疗险的供给侧改革有望扩大原有医疗险覆盖人群,中长期受益于保险需求提升。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潘亦纯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