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卷烟厂Datatify数据智能分析平台

入选“2020中国数字化转型生态建设百佳案例”

2020年09月18日13: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由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和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主办的“2020(第五届)大数据产业生态大会”在京圆满落幕。经过大会专家评审,芜湖卷烟厂Datatify数据智能分析平台项目成功入选《2020中国数字化转型生态建设百佳案例》。

近年来,芜湖卷烟厂积极响应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要求,认真落实安徽中烟“数字化转型升级”的目标,大力推进工厂数据中心建设,立足强化数据驱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此次入选的数据中心智能分析平台项目围绕生产物耗、质量管理、设备能效、综合对标等核心业务领域,着力实现业务链贯通和数据融合,构建指标监控追溯体系,打造数据分析立方体,创新性地开展数据挖掘工作,成为企业以技术赋能激发应用创新,不断夯实智能工厂基础建设的有效实践。

芜湖卷烟厂Datatify数据智能分析平台项目建设,针对企业核心业务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信息化能力摸底和数据应用模式的创新实践,助力企业智能工厂生态体系的构建,目前通过攻关和探索取得了以下成果:

全面梳理了全厂的业务数据脉络,经过整合优化形成了企业数据流转地图(起源-流转-汇合/拆分-归集),报表流程实现“一次填报、一次审核”,在全厂 “快速共享”,减少了一线数据统计和分析报表的工作压力,同时与企业的核心指标结合,构建了企业“四纵三横”指标监控追溯体系,为企业提供物耗、质量、设备、能耗等关键指标数据的实时监控能力和快速定位追溯能力,帮助企业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定位问题并实施纠偏,在降本增效、流程优化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建立了工厂数据立方体,统一数据口径,实现“数采一源、数入一库、数出一门”,整合各类应用系统的数据,拉通产、质、耗、调、存等数据链,实现各类指标的数据快速归集,真实、准确、高效、及时的反映全厂生产情况,提升了数据应用能力和共享服务能力,为数据分析和深度应用奠定坚实基础,为管理层决策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通过初步的数据治理,规范工厂日历的计划和执行流程,实现了各类数据统计粒度由月统计向周统计和日跟踪的转变。

通过历史数据的积累、结合挖掘算法、运用机器学习和模型训练,完成了制丝水分预测和能耗预测两大模型的构建和部署工作,达到了综合误差率5%的预期效果,为产品质量提升和生产过程参数优化提供支撑,实现由经验决策向精准科学决策转变。

数据驱动助力供应链优化,通过项目实施,在拉通业务链和数据链过程中,梳理和发现了当前各业务系统在业务流程、数据规范、数据链路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为逐步实现智能工厂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了有益的建议。

增强全员大数据运用意识。通过本次项目实施,业务部门与信息部门密切配合,面对存在问题、难题,集中相关部门骨干力量专题研讨,群策群力,在建设过程中积累了大数据实施和应用经验,提高了全员的大数据运用意识和信息化素养,为以后更好地利用数据来促进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据悉,《百佳案例》专业甄选了具有先进性、创新性和示范带头性的优秀案例,覆盖政府、金融、工业、交通等多个行业。芜湖卷烟厂Datatify数据智能分析平台项目作为今年烟草行业唯一的入选案例,后续将作为深化数字化转型重点行业应用的备选库,全力支持地方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推进。(石小勇)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