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机构预判
保险股四季度上涨确定性高
黄一灵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收盘,申万保险II指数上涨5.68%,成分股中国人寿、新华保险、西水股份均涨停。

  业内人士表示,昨日保险股上涨大概率是“一日游”行情。但长期来看,保险股估值修复可期,新一轮景气度上行周期即将开启。

  保险板块领涨

  昨日大金融板块全线上涨。申万二级行业保险、银行板块分别上涨5.68%、5.20%。个股方面,中国人寿、新华保险、西水股份涨停,中国太保、中国人保和天茂集团涨超5%,中国平安涨幅为4.92%。

  东兴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刘嘉玮表示,保险股上涨归功于三大原因,分别是低估值板块补涨、北上资金大幅流入以及MLF和逆回购本周合计净投放2100亿元流动性,缓解了季末流动性紧张预期。

  “此前,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半年度调整结果出炉,宣布新纳入150只A股,该变动将于9月18日收盘后(9月21日开盘前)生效。富时罗素指数本就青睐蓝筹,金融又首当其冲,这导致保险、证券类股票18日领涨两市。”刘嘉玮说。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18日保险股上涨缺乏基本面的直接催化因素,大概率是“一日游”行情,较难持续。

  景气回升可期

  数据显示,五大上市险企前8月共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5万亿元,同比增长6.15%。

  按照往年经验,每年四季度起保险公司将先后进入“开门红”销售阶段。今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上市保险公司有望提前备战2021年“开门红”。

  广发证券非银团队表示,无论是保险公司还是居民消费能力和诉求,均有利于保险公司实现2021年“开门红”,驱动寿险承保周期的因素均朝着积极方向变化,“新一轮寿险景气度上行周期即将开启。”

  对于2021年“开门红”,招商证券非银团队预计,低基数险企可实现30%以上的增长,“这是确定性非常高的事件,‘开门红’从而实现‘全年红’,进而开启新一轮保费增长周期,从而带动板块含金量提升。”

  同时,保险公司纷纷开启寿险改革。刘嘉玮认为,寿险转型已成为主旋律,保险公司回归本源是中长期趋势,寿险价值必将重构。即使保费中长期增速不及前期,但价值高增长仍可期待。

  估值修复动力足

  业内人士认为,保险股后续存在超额收益的可能性。

  长城证券分析师刘文强认为,宽信用不断推进,边际呈现收敛趋势,预计对成长股形成一定压制,对金融周期股相对有利。当前股价反映的无风险利率预期悲观,监管层持续推进市场改革,高分红低估值的保险股配置价值凸显,继续看好估值修复。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目前保险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长期来看,保险行业稳健增长前景可期,估值有望得以修复。

  刘嘉玮预计,四季度特别是11月和12月,将是保险股上涨确定性相对较高的时点,届时股价上涨将从资产端拉动转向负债端拉动。(黄一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