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亿元“大咖”云集 新疆霍尔果斯从“通道经济”加速迈向“口岸经济”

亿元“大咖”云集 新疆霍尔果斯从“通道经济”加速迈向“口岸经济”

2020年09月25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25日电(苟继鹏)“项目开工建设的所有手续一天就办下来了,5月开工建设,6月试生产,7月投产,我们是坐着‘火箭’落地霍尔果斯的。”9月25日,新疆霍尔果斯一家半导体公司的负责人张焦伟说道。

  该公司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下同),围绕半导体电子元器件的生产加工,吸引半导体封装测试类产业链企业落户,形成产业集聚,打造半导体产业园。目前部分车间已经投产,一期项目将于11月底全部建成,届时将有14家企业入驻投产。

  该项目建成落地,是霍尔果斯市从“通道经济”加速迈向“口岸经济”的一个缩影。霍尔果斯地处中国西部边陲,与哈萨克斯坦接壤,西承中亚五国,东接内陆省市。距新疆首府乌鲁木齐670多公里,距哈萨克斯坦原首都阿拉木图370多公里,对外覆盖半径1000公里以内的区域是中亚地区人口稠密区、经济发达区和市场中心。

  近年来,霍尔果斯紧盯大项目,延长产业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等,打造新疆出口加工制造基地。

  2019年以来,霍尔果斯共执行招商项目100个,今年招商引资项目开工建设56个,总投资约624亿元,同比增长约305%。“霍尔果斯的区位优势、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以及“妈妈式”的营商服务环境是吸引优质企业落地的重要原因。”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永宁说。

  “在设备进场、原材料采购、协调技术人员到位等方面,当地政府都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保障项目能够正常安装调试,为后续正常投产争取了时间。”霍尔果斯一家汽车配件公司的董事长刘川元说,企业落户霍尔果斯,正是看中了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和超前的发展理念。

  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引进先进的铸造工艺,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目前,项目一期已基本建成,90%的生产设备已经进厂。记者在该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着设备调试,该项目将于明年1月正式投产。

  主要从事新疆果蔬种植栽培、加工和销售的一家贸易公司近年来在霍尔果斯的“沃土”中不断壮大。“当地政府总是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问题和困难,霍尔果斯海关、边检等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建立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为我们顺利出口大量果蔬提供了可靠的保证。”该公司董事长于成忠告诉记者,近3年来,该公司贸易额翻了一番,2019年贸易总额约33亿元。(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