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力争2022年推出L4车型实现全球引领

2020-09-26 01:23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第十六届北京国际车展于9月26日盛大启幕。记者注意到,本届北京车展,广汽新能源展出了全球首款两挡双电机“四合一”集成电驱系统,并展示了代表未来电动化科技的石墨烯技术,实物展示了国内第一个纯电专属平台GEP2.0。此外,展台还重点展出了今年6月份上市的SUV埃安V。新车搭载全球首个集成5G+V2X车载智能通讯系统,应用华为巴龙50005G芯片。

    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就广汽新能源的品牌参展情况、智能网联的发展前景等做了说明。古惠南认为,2020年是L3自动驾驶元年,高精地图的率先应用,标志着广汽新能源已经进入了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的融合发展阶段。广汽新能源将基于5G技术车载应用的优势,争取在2022年推出L4车型,有望让中国车企在全球自动驾驶领域实现又一次引领。

    单车智能车路协同应融合发展

    当前,我国多地先后启动智慧高速公路应用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吸引各大车路协同方案商、平台商等争先进行车路云协同研发。

    对此,古惠南认为,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在技术路线上各有侧重,其成本投入和应用场景也存在差异。单车智能主要依靠车端传感器完成感知、融合判断、规划和执行等一系列动作,车端成本投入更大,也因此具有适应更多场景和先行独立开发等优势。

    古惠南表示,车路协同作为自动驾驶发展的重要领域,需要V2X和5G边缘计算技术支持,其核心是保障交通出行的安全性和高效率。然而,由于城市到乡村、国内到国外,道路交通系统存在巨大差异,要实现全道路智能化显然任重道远。因此,单车智能是自动驾驶的必经之路,现阶段应优先发展单车智能,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将在不同场景下融合发展。

    古惠南告诉记者,去年广州车展,广汽集团发布e-TIME战略,就是把用户体验感受放在首位。“未来,5G将打通车、手机、云端的数据和应用,形成一体化,让汽车成为提供丰富信息服务的智能移动终端。特别是无人驾驶到来后,车内就是个性化的移动空间,能带来很多创新的机会。”古惠南表示。

    “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成为方向

    事实上,自动驾驶就是传统交通运输行业与新技术结合的产物,新技术给传统的交通项目赋能之后,就会产生新的装备、新的基建、新的业态。

    对于未来汽车的理想形态,古惠南认为是EV+ICV形式。ICV包括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结合广汽的落地产品,目前全球首款高精地图自动驾驶智能车埃安LX正大规模交付。此外,下一代智能SUV埃安V,除被打造为全球首款5G车外,也打造了全球首个5G智能健康座舱。

    在古惠南看来,ICV技术的高速发展,必然带来供应链的变革,为科技车企带来新的机遇。他向记者表示,目前芯片和操作系统主要由国外提供,我国企业在这块的薄弱和空白正是投资的好选择。加上中国拥有国际领先的网联生态,这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优良的基础。

    “我们应努力打通车端、云端、手机端,做好生态的复合以及底层基础软件的开发,加速实现国产化,聚焦功能应用软件差异化,实现自主研发创新。”古惠南表示,国内拥有丰富的网联系统合作资源,应充分利用行业生态资源。未来网联的关键技术在常用常新、个性化的体验,投资可聚焦于大数据、OTA和场景创新等核心内容。文/龚梦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