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经济 > 上海老字号 > 文章详情
上海牌手表卖12万元一块,你服吗?
分享至:
 (4)
 (1)
 收藏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吴卫群 2020-09-26 12:21
摘要:2019年,豫园股份正式成为上海表业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

陀飞轮,这种诞生于220多年前,为抵抗地心引力、提高机械表精准度而发明的钟表装置,至今仍然被公认为机械表制作的顶级工艺……2020年9月25日,是上海人心目中的“国民手表”——上海牌手表的65岁生日,两款高端上海牌手表——“穹镜”纪念腕表和“中心陀飞轮”纪念腕表同时发布,其中的“中心陀飞轮”纪念腕表,售价竟高达12.8万元,“穹镜”纪念腕表的售价则为5280元。

上海牌“中心陀飞轮”纪念腕表

上海表业有限公司同时宣布了新的品牌战略规划:上海牌手表为迎接下一个65年,打算用5年时间,确立上海牌手表在中国机械手表中高端品牌的地位;开拓国外市场;争取在“十四五”期间销售收入实现年平均 25%的增长率,利润年平均20%增长率的目标。

这一“官宣”,也是2019年豫园股份成为上海表业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之后,首次对外明确的上海牌手表品牌定位。

上海牌手表,曾与凤凰牌自行车、蝴蝶牌缝纫机一起,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人热捧的“老三件”。当时月工资只有五六十元的年轻人,人人都想攒钱买一只120元的上海牌手表,不经意撸起袖子,露出手表,是最“扎台型”的一件事。

上世纪80年代,上海牌手表需凭票供应。

上海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国璋回忆,1955年7月,在一无专用设备、二无专用材料、三无完整图纸的困难条件下,58位钟表工匠冒着盛夏酷暑,开始了夜以继日的攻关。

没有专用设备,就用造钟、修表的机床、小型车床改装;没有专用材料,就用口琴簧片制作轮片,用伞骨制作轴,用绣花针、自行车钢丝等制作其他零件;缺乏专业知识,就边学边干,摸索着前进。

1955年9月25日,150多个手表零部件按时完成,经过10多个小时紧张而有序的装配,中国第一只长三针17钻机械细马手表诞生了。当年9月26日,在离国庆还有四天的时间里,又装配出17只手表,并分别命名为“东方红”与“和平”。

后来,第一批18只长三针17钻机械细马手表向建国六周年献礼,成就了民族手表制造业发展史上的丰碑。“东方红”与“和平”手表,作为上海牌手表的历史起点,载入了中国手表工业发展的史册。

长三针17钻机械细马上海牌手表。

1958年上海手表厂正式建厂,生产出第一批上海牌手表,改写了“中国人只能修表不能造表”的历史。同年7月,上海牌手表在上海第三百货商店上市,顾客排队购买。

上海牌手表产量一度占全国手表产量的四分之一,那时,每4个戴国产表的中国人中,就有1个戴上海牌手表,截至1990年,上海牌手表累计生产了1亿只。

65年里,上海牌手表创造了中国制表业多个第一:成就了中国第一块机械细马手表,中国第一代统一机芯,中国第一个开发多针显示机芯等等。

可惜的是,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国外手表大举进入,上海牌手表开始风光不再。

1998年,由于长期亏损,上海手表厂申请破产重组。1999年,上海表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由一家国企成为多元投资的股份制企业,并保留了原先的技术人员和品牌,企业也由此开始艰难爬坡。2019年8月,上海表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第二次混改,引进了新的战略投资者,豫园股份旗下的上海汉辰表业有限公司、飞亚达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杨浦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上海表业有限公司的股东,其中,豫园股份是上海表业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

豫园股份旗下拥有众多优质商业地产资源,经过一年左右的努力,上海牌手表的专卖店如今已经遍布上海各大主要商圈。不仅如此,豫园股份还将旗下其它老字号品牌与上海牌手表进行跨界合作,如推出限量版的“上海·湖心亭”手表等,形成1+1大于2的品牌联动效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市公司将进一步加大行业资源整合,积极寻求科技创新、潮牌合作,推动上海牌手表实现下一个65年的辉煌。

题图和文中图片来自上海表业有限公司、上海杨浦官方微信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相关文章
评论(1)
我也说两句
×
发表
最新评论
快来抢沙发吧~ 加载更多… 已显示全部内容
上海辟谣平台
上海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上海市政府服务企业官方平台
上海对口援疆20年
举报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关注我们
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