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电商进入爆发期 迪拜版义乌小商品城明年将投入运营

“2020世界义乌人大会”聚焦出口贸易的原因不言而喻,但为什么是非洲和中东?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20世界义乌人大会”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舒冬妮 摄

9月29日,“2020世界义乌人大会”在义乌召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大会专门设立了非洲和中东出口贸易对接专场,小商品城(600415,SH)主导建设的迪拜商贸城项目——迪拜义乌小商品城也成为会议焦点。

疫情以来,国内进出口贸易受影响明显,作为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的外贸情况也备受关注。据义乌海关统计,2020年一季度,义乌市外贸进出口总值为533.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13.3%,其中出口510.3亿元,同比下降14.7%。

此后,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得到控制,外贸出口也逐步恢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8月,今年以来义乌市实现出口1925.1亿元,同比增长3.8%。

“2020世界义乌人大会”聚焦出口贸易的原因不言而喻,但为什么是非洲和中东?

数据显示,2019年,义乌市对非洲和中东分别进出口692.2亿元、615.7亿元,分别增长17.3%和13.9%,两者在整个义乌市的进出口中占比近半,重要性不言而喻。

主耕中东市场的出口电商执御(Jollychic)副总裁杜明皓表示,疫情加速中东电商市场进入爆发期,非洲和中东成为中国外贸的重要市场,国内跨境电商、跨境供应链企业也迎来发展机会。

杜明皓告诉记者,从执御电商平台的市场反馈来看,疫情以来,中东网购比例增加了64%,超9成民众增加了线上消费习惯,2/3的人表示疫情后将继续网购。疫情期间,中东的宅经济爆发,线上消费品类集中于居家学习、娱乐和康体等方面,生鲜和跑腿服务兴起,执御支付的APP自然装机量实现了翻倍增长;物流方面,执御的末端配送站点覆盖从60个城市发展到100个城市。 

“疫情极大地促进了中东电商从基础建设到消费习惯的改变,这正是跨境电商的机会。”杜明皓说。 

据小商品城集团副总经理危刚介绍,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迪拜分市场将义乌商铺等比复制,共设置1600间商位,324间仓库,拟于2021年迪拜世博会开幕期间正式投入运营。 

危刚还对记者表示,迪拜分市场的业务不会与国内义乌小商品城重合,迪拜将更集中于小批量现货采购。迪拜分市场的意义在于作为抢占中东、非洲市场的桥头堡,打造义乌小商品国外大循环的贸易枢纽样板,成为服务进口商品国内大循环的海外集货网络支点。

责编 张海妮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