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
上一篇

饿了么百亿补贴再升级外卖战场持续胶着

补贴3个月3次升级,补贴范围从餐饮拓展到生活服务等全品类,“蓝军”发力双11

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饿了么蓝骑士正在送餐。资料图片/企业供图

  饿了么近期宣布百亿补贴全面加码,补贴城市从最初的24城扩至124城,补贴范围从餐饮拓展到生活服务等全品类。经历2018年的补贴大战、2019年的下沉城市之争后,外卖市场将在非餐饮领域再掀风波。

  业内认为,餐饮零售数字化转型已到深水区,必须进行更深度的数字化转型才能把市场蛋糕做大。而今年7月,饿了么宣布从“送外卖”走向“送万物”,从“身边经济”走向“完美生活圈”,其核心正是数字化升级。

  百亿补贴持续加码

  今年8月,饿了么推出百亿补贴,并将补贴常态化。消费者在参与百亿补贴的商家下单,可享受最高20元的额外补贴,补贴金额能与红包、满减叠加使用。在微博、豆瓣、知乎等社交媒体上,该活动赢得众多网友支持。

  “目前,百亿补贴已从首期的上海、北京、杭州、广州等24城,拓展到124城的优质商户。”饿了么百亿补贴项目负责人介绍,饿了么会持续通过百亿补贴等形式支持优质商家的运营,为商家持续吸粉、增加用户黏性。

  试运营期间,参与百亿补贴的商家订单增速较往常翻了一番。目前,百亿补贴覆盖城市、商家数量、补贴品类、补贴总额持续增长,获得补贴的商家销售增长持续高于大盘增速。基于此,百亿补贴在品类上再加码,覆盖范围从餐饮拓展至美发、亲子、SPA、洗衣、KTV等生活服务行业。

  随着项目推进,补贴范围还将继续扩展至全品类,包括日用百货、医药、零食、生鲜水果、米面粮油、宠物用品等。即将到来的双11,百亿补贴将成为饿了么向消费者推出的重点福利之一。

  从送外卖到送万物

  上述项目负责人称,饿了么百亿补贴的本质是持续通过补贴等形式支持优质商家运营,为商家持续吸粉、增加用户黏性,消费者间接获益。饿了么正在回归客户价值,回归背后的生态优势。

  过去,外卖竞争将重点放在餐饮品类,忽视了商超、生鲜、医药、鲜花等需求。2018年7月至9月,饿了么投入30亿元扩大市场份额;2019年,下沉市场再掀外卖大战;2020年,疫情重创餐饮业,加之到家需求不断增长,外卖之战迎来转折点,整个行业也借此站上新风口。

  疫情期间,饿了么连续4次降低佣金,商家数增加30%。佣金降低无疑影响盈利能力,但饿了么瞄准了非餐饮业态这一新赛道。今年7月,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饿了么CEO王磊宣布,饿了么将从“送外卖”走向“送万物”,从“身边经济”走向“完美生活圈”,饿了么APP也全新改版上线。除了鲜奶、母婴玩具、美妆、书籍文具、体育装备等零售商品外,美甲、美容、家政、保洁等项目也被纳入配送范围。

  “这正是饿了么蛰伏半年卷土重来的底气。”一位业内人士评价,饿了么背靠阿里生态,更具战略定力,这对中国餐饮零售服务行业的发展来说无疑是好事。

  深度数字化转型

  纵观中国线下餐饮零售数字化转型,可分为几个阶段:从最初的O2O到前几年两大平台带动餐饮行业交易数字化,再到如今餐饮零售数字化转型到深水区。业内认为,必须进行更深度的数字化转型,才能把市场蛋糕做大,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增量价值。

  而在走向“完美生活圈”的过程中,饿了么战略转型的实质正是深度数字化。2019年,饿了么被整合到支付宝平台并出现在改版后的支付宝首页中,帮助入驻商家获得更多流量。今年6·18期间,饿了么口碑超过100万线下商家首次在天猫开店,先期加入6·18大促的肯德基、必胜客等商家开售仅20分钟就卖出1000万卡券。

  官方数据显示,饿了么与支付宝、淘宝、高德等在内的阿里经济体各项业务充分协同,每天将为商家带来超过1亿访问人数和更多交易流量,饿了么正在和支付宝、淘宝、高德、盒马等业务产生日益丰富的化学反应。同时,阿里生态的价值在饿了么业务上开始显现出来,商家通过饿了么可在流量、产品、生态、资金等维度获得支持。

  根据阿里巴巴最新季度财报,截至6月30日,饿了么实现每单盈利转正,同时注册商户数量持续增长超过30%。每单盈利转正反映出配送网络效率、营销效率的巨大提升,意味着饿了么在本地生活领域进入新阶段。

  新京报记者 郭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