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把脉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绿色智能成必然趋势

专家把脉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绿色智能成必然趋势

2020年10月23日 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专家把脉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绿色智能成必然趋势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致辞。中车株洲所供图

  中新网株洲10月23日电 (记者 刘双双)大飞机、现代列车、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等智能运载装备,未来将如何通过自主创新实现更快发展?10月23日,由中国工程院和中国中车联合主办的“第315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智能运载装备前沿技术发展高端论坛”在株洲举行,与会院士、专家给出的答案是:发展安全可靠、绿色智能、高效便捷的运载装备成为必然趋势。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融合发展,不断提升装备智能化、集成化和数字化水平,进一步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对中国建立世界领先的现代工业体系意义重大。”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围绕智能运载装备前沿技术进行高水平研讨,为中国未来运载装备领域持续领先提出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意见和建议。

  以高铁等为代表的运载装备逐渐成为了中国高端装备走出国门的“金名片”。中国中车副总裁马云双介绍,中国中车一直以来坚持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和协同创新,目前已拥有世界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制造平台和制造基地,产品出口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全球83%拥有铁路的国家,全球高铁市场占有率超过70%。

“第315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智能运载装备前沿技术发展高端论坛”在株洲举行。中车株洲所供图
“第315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智能运载装备前沿技术发展高端论坛”在株洲举行。中车株洲所供图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冯江华表示,列车控制技术不断融合同时期最新科技和先进成果,推动新技术工程化和产业化,是一个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的体现。智能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促进了轨道交通装备向智能化演进,“聪明的”自主智能装备应运而生。如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发的重载机车自动驾驶,实现了段内、站场、正线及车站全环节自动化作业;智轨列车控制实现了数字轨道、主动导向控制和多车辆编组。

  中国工程院院士、飞机设计专家吴光辉以《大飞机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介绍了中国为什么要研制大飞机和国产大飞机的进展。“中国商飞公司经过十二年的创新实践,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基本能力已经形成,核心能力加快建设,核心竞争力正在培育。”

  此次论坛以“创新融合,智驱未来”为主题,立足行业实际,以解决智能装备制造技术难点和产业发展痛点为目标,聚焦大飞机、现代列车、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未来飞行器、船舶等智能运载装备前沿技术课题,邀请24名院士参会剖析问题,探讨破题之策,来自国内外的10位行业专家发表主旨演讲,分享研究成果。(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