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富阳:新城崛起 电力先行

  2017年,杭州市富阳江南区块正式定名为富春湾新城。三年蝶变,这片富阳拥江发展主战场,朝着着力打造全国范围内具有竞争力的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和转型升级示范区阔步前进。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2017年8月,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就启动了新城电力专项规划工作。根据新城总体规划,新城电力规划也将对标巴黎等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采用与杭州主城区相同的A类供电区域标准规划建设。

  通过不断完善网架结构、优化供电服务、参与新基建,电力为城市转型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能。

  富阳区供电公司江南供电所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新城转型过程中奋力攻坚,3年完成了配网线路拆除23.6公里、新增19.8公里。配合完成了现有以及新增已落地企业、居民区块的所有用电需求提升工作。根据规划,至2040年,新城在当前电网基础上再新建2座220千伏、7座110千伏变电站。供电可靠率99.999%,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新城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秦望隧道、富阳高铁站、绕城西复线、江南大道等重点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配套的电力网络也随之顺利布局。10千伏南站线、石竹线、砚口线等配网工程已圆满完成。全新的、更高质量的电力网架随着新区发展正不断延伸……

  “腾笼换鸟”为新城转型腾出土地和产业,富阳区供电公司则配合政府当好转型背后的“电管家”。

  2018年8月,为配合新城土地腾空工作,富阳区供电公司江南供电所党支部在20天内完成近1000户低压客户的拆表销户工作。

  今年6月30日,江南区块首个“阳光业扩”试行项目——富春湾双语学校800千伏安基建工程实现通电,从申请受理到装表接电共计12天。

  同时期通电的还有富春湾新城引进的高新项目之一——“云视通”项目。该项目实现了当日受理、当日勘查、当日答复供电方案,为企业用电按下了“快捷键”。

  此外,富阳区供电公司通过推行“线上办电”“查勘不见面”“线上签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前做好配套工程建设,真正做到用户现场“零打扰”,实现用电服务与产业变革的“同频共振”。

  让政府放心、企业安心、百姓舒心。未来,该公司将继续以与杭州主城区“同城、同网、同服务”为目标,提高新城电力设备规格档次,打造“安全可靠、网架规范、灵活高效、绿色低碳、智能互动”的坚强智能配电网。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富阳:新城崛起 电力先行 2020-10-23 浙江日报2020-10-2300027 2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