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后疫情时代 苏宁物流破解“最后一公里”进化密码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0-10-25

企业供图

后疫情时代,快递如何破局?

今年以来,苏宁物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并聚焦到家服务、下沉触达、技术升级以及邮快、交邮深度合作等方面,打造后疫情时代新型末端样本,推动快递“最后一公里”升级到2.0时代。

随着场景零售越来越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更便捷、更智慧、更开放的末端服务一直是苏宁物流发展的方向。苏宁物流快递事业部总裁助理陆君峰表示,苏宁物流在服务、末端、场景、技术、生态五大方面的持续进化,进入“最后一公里”2.0时代。

眼下,速度快早已不是中国快递发展的唯一目的。苏宁物流具备零售+快递的天然属性,通过覆盖全国97%区域的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商品精准预测,网点路由完美布局,实现响应消费者速度快、应对零售场景变化快、行业前沿技术应用快。基于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技术,苏宁物流打造的末端智慧揽投体系,在持续推进数字化升级、无人化配送的同时,专注末端服务,提升服务体验。

截至目前,在城市社区,苏宁物流协同家乐福推出“福社圈”到家服务升级计划,3公里1小时达、10公里半日达服务覆盖51城,35万社区。在乡村下沉市场,苏宁物流依托近7000家零售云、1500家苏宁帮客县镇服务中心,超3万乡镇实现24小时送装。

承德天天快递成功加盟苏宁帮客、零售云两大新业态,以家电卖场、售后维修等服务促进末端复合型发展,实现快递员就业增收。与此同时,苏宁物流还积极推进邮快、交邮深度合作,加快“快递进村”步伐,打造农村物流乡镇配送新模式。

在强化末端综合实力的同时,苏宁物流还坚持绿色化发展以及快递员群体赋能,让快递行业在创造美好生活的同时,也为400万快递员群体带来灿烂的未来。

苏宁物流持续推进“青城计划”在全国各地的落地,在末端坚持包装减量化、循环化、绿色化发展,2020年,苏宁物流实现了一联电子运单100%覆盖,电商邮件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超99%,共享快递盒和循环中转袋已常态化运作,全链路回收体系基本建成。基于此,今年“双11”前夕,苏宁物流在北京打造的绿色快递站2.0版也将正式上线,在传统快递站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绿色自提、绿色寄件、绿色回收,为末端网点注入新的绿色能量。

苏宁物流已经连续4年通过举办快递员节,关爱的同时,激励、赋能快递员群体。今年快递员节,苏宁物流宣布“快递学院”与5000万元快递创新基金的两大升级,同时联合江苏省红十字会、江苏省邮政管理局、江苏省人民医院、南开大学药学院正式发布全国首个《快递员应急救护手册》,希望通过对快递员进行应急救护培训,把他们“变身”为行走的应急救护员,承担更重要的社会角色。4年来,苏宁物流已累计为10余万名“火箭哥”提供了职业技能培训,帮助至少四成快递员增收超20%,累计发放奖金超过1000万元。

快递末端是行业发展的根基,关系到一线快递员的切身利益能否得到保障,关系到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地基是否牢固,关系到实现从快递大国向快递强国迈进的步伐是否稳健。站在下一个零售新十年,苏宁物流将乘风破浪,坚持用户至上,专注好服务,助力中国快递稳健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