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频道 收起频道

国企商超托管武汉54家菜市场,物流更便捷、商品更平价

新闻中心 > 武汉

2020-10-28 17:07 来源: 长江网
【字体:

   

  (动图海报:统筹|陈昌 主创|李玉莹 张莉 记者|吴曈 摄影|杨涛) 

  顾客在中百仓储马鹦路店购物。记者杨涛 摄

  长江网10月28日讯(记者吴曈)在武汉此轮农贸市场改造中,全市318家全新改造市场实施商超托管模式的达到54家。10月28日,长江网记者先后来到中百仓储生活超市马鹦路店,合合鲜菜场古田四路店,探访国有企业管理下,农贸市场运行的新模式。

  率先建成首家3.0标准农贸市场

  中百办菜场采购物流有优势

  经过改造升级的中百仓储马鹦路店。记者杨涛 摄

  作为国有大企业,中百集团在本轮农贸市场改造中,第一时间响应,率先建成武汉市首家3.0标准农贸市场——中百市集水果湖店。

  “今年4月13日武汉出台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实施方案,中百主动承接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水果湖菜场的农改超工作。”中百集团相关负责人对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表示,中百参与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旨在满足市民生活品质提升的需要以及城市服务功能的升级,同时,依托中百在采购、物流方面的优势,稳定市场供应秩序。

  经过改造升级的中百仓储马鹦路店。记者杨涛 摄

  从中百市集水果湖店开始,中百已在武汉市建成中百仓储马鹦路店、铁桥店食品生鲜超市,中百仓储沙湖店也于10月28日开业。4家市场,3种模式。该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划,中百计划推出“农改超”“标准版食品生鲜超市”“标准化菜场”等多种形式的农贸市场。

  经过改造升级的中百仓储马鹦路店。记者杨涛 摄

  10月28日上午,长江网记者在中百仓储马鹦路店看到,该店食品生鲜市场的“身份”更突出,超过50%的商品均为生鲜果蔬类产品。该店店长张诚仙子介绍,进货、筛选、定价、食品安全把关、配套服务设施都有标准化的规定,并会以市民需求为导向,在经营过程中逐步完善。

  今天开业的中百仓储沙湖店则更像传统菜市场。在原有市场基础上,保留各商户在档口经营的模式,中百负责整个市场的管理、运营。

  有保留,更有创新。中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中百仓储沙湖店开辟“中百平价菜”以及“中百大厨房放心菜”专区,依托中百供应链管理体系,每天向市场定量输送安全、放心、平价的菜品,“一方面可以督促、引导所有经营户对标中百,为顾客提供更具性价比的商品,也能更好地平抑市场物价,实现农贸市场的良性发展”。

  目前,中百集团仍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项目筛选、对接,未来将陆续推出更多具有中百特色的农贸市场。

  湖北供销惠侬集团

  计划托管100家农贸市场

  经过改造升级的合合鲜古田四路市场。记者吴曈 摄

  湖北供销惠侬集团江北片区负责人宗杰表示,作为国有企业,响应武汉市农贸市场改造号召,参与农贸市场的建设、运营,是更快补足短板的一种方式。

  截至目前,通过直接托管运营的方式,惠侬集团已在武汉市多个主城区建成32家农贸市场。由宗杰直接负责的,有17家。从6月份开始,宗杰和团队在各区政府以及相关主管部门的协助指导下,与多家具备改造托管条件的市场对接,不到3个月,17家市场改造工作基本完成,目前已陆续投入运营,统一以“合合鲜”品牌推出。

  经过改造升级的合合鲜古田四路市场。记者吴曈 摄

  10月25日下午,长江网记者在合合鲜菜场古田四路店看到,市场经营面积1600平方米,设置108个台位,54位商户,智慧系统、垃圾处理设备已全部进场,正在进行安装调试。宗杰介绍,32家市场规模各异,最大的市场经营面积接近5000平方米,最小的600平方米左右。

  作为湖北省供销总社的下属企业,惠侬集团将如何更好地利用资源、渠道优势?宗杰认为,依托省供销社在全省丰富的农产品基地资源以及运输配送优势,在应急情况下,合合鲜有能力成为保证市场供应的主要渠道之一。目前,正在研究在一般状态下,将直采基地与市场内经营户直接对接,以更低的价格将蔬菜批量配送到商户手中,保障食品精准溯源,打通上下游供应链,实现双赢。

  【编辑:符樱】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