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像用手机网约出租车一样,如今在北京经开区,市民拿起手机就可以下单体验乘坐无人驾驶车辆。今天(10月29日),记者在经开区体验了这一全新的出行方式。

 

记者了解到,随着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完成智能化基础设施环境部署,经开区将先期重点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高速公路无人物流、高速编队行驶、自主代客泊车等应用场景。


市民体验网约无人驾驶车辆。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预约无人车与网约车相似,车辆行驶平稳

 

日前,百度推出预约体验无人驾驶车辆服务,体验者可以通过百度地图内的功能实现预约,也可以使用专用的Apollo GO APP来呼叫服务。

 

今天下午,记者在博大大厦东门使用Apollo GO APP尝试预约无人驾驶车辆。从预约程序上看,预约体验无人驾驶车辆的流程与网约普通出租车没有太大区别,只不过由于现在无人驾驶车辆尚处于测试阶段,所以车辆停靠的站点相对固定,市民可以选择在APP提供的站点上、下车。

 

此外,网约体验无人驾驶车辆的时间也有一些要求,预约时间为每周一到周日10时到16时。同时,根据法律法规要求,极端天气(大雨、冰雹等)自动驾驶不允许提供服务。

 

记者按照APP提示的流程很顺利地完成预约,页面显示车辆的临时牌照号和行驶路线。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预约体验无人驾驶车辆的市民较多,到了高峰期可能会有短暂排队现象。整体上看,预约排队时间大约3分钟左右。

 

大约五六分钟后,记者预约的无人驾驶车辆抵达博大大厦东门。车辆驾驶座上有一位安全员,他提醒记者需全程系好安全带,并给记者测温。随后,记者通过APP的扫码功能确认上车。据介绍,目前所有的载客无人驾驶车辆均配有安全员,但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安全员不需要手动驾驶。

 

启动后,车辆行驶非常平稳,即使有红绿灯需要踩刹车、拐弯、避让行人等,车辆也可以完全“胜任”,不会有急刹、猛拐弯等情况。


目前,每一辆无人驾驶车辆上均有一位安全员,但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安全员的双手不触碰方向盘。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截至目前,无人驾驶车辆载人测试安全无事故

 

目前,网约体验无人驾驶车辆与放开自动驾驶车辆服务尚有区别。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10月28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称,这实际上是在实际道路交通环境下的技术性能测试。

 

吴春耕表示,近期,百度和有关企业推出自动驾驶的出租车,这些都是按程序经过当地政府批准后实施的,运行良好。

 

今天,北京经开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捷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网约体验无人驾驶车辆的测试正在进行。从前期准备来看,因为北京市的载人无人驾驶车辆测试准入门槛相当高,所以参与测试的企业前期已经做了大量的测试验证工作,现在可以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体验。

 

捷菲表示,在无人驾驶车辆的载人测试阶段,安全是首先要务,不管是前期测试,还是在封闭测试场以及开放道路的所有测试,到目前为止都是安全无事故。另外,对于载人测试开放之后的整个操作流程,体验者从申请到上车之后的身份验证、安全提示,以及在安全员的操作规范上都有非常严格的流程规定。

 

年底前完成多个智能化基础设施环境部署

 

记者从北京经开区了解到,继去年年底经开区在全市率先全域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之后,今年9月,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落户北京经开区,将推进“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实时的云、可靠的网和精确的图”五大体系建设,打通网联云控式自动驾驶的技术和管理关键环节,形成城市级工程试验平台,加速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

 

近期,示范区第一阶段建设任务已正式启动,今年12月底将完成“10+10+1”智能化基础设施环境部署。具体来说,就是10公里城市道路、10公里高速公路和1处自主泊车停车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先期将重点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高速公路无人物流、高速编队行驶、自主代客泊车等应用场景。2022年建成后,将全面支持L4级别以上自动驾驶车辆规模化运行。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协作记者 吴宁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