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和科达6.6亿易主五个月后推重组 拟至少11亿收购弗兰德科技谋翻身

和科达6.6亿易主五个月后推重组 拟至少11亿收购弗兰德科技谋翻身

2020-10-30 08:24: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金文明入主五个月后,大力推进和科达(002816.SZ)重组谋翻身。

10月25日晚,和科达发布停牌公告,原因是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弗兰德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弗兰德科技)100%股权。

标的公司弗兰德科技成立于2004年10月,主要生产经营电子专用设备、测试仪器、工模具、数据通信多媒体系统设备及配件等。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9月,A股公司鸿博股份曾筹划以3.45亿元现金收购弗兰德科技30%股权。彼时,弗兰德科技100%股权的估值为11.50亿元。

时隔两年,和科达重组弗兰德科技,其股价预计超出11.5亿元。

和科达主要从事精密清洗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于2016年在上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不过,上市以来,和科达经营业绩一直不算理想,去年底,公司原实控人筹划通过协议转让股权方式让出控股权。今年5月底,金文明控制的益阳市瑞和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瑞和成)出资6.6亿元获得控股权,金文明成为其实控人。

毫无疑问,和科达的本次重组将是一次翻身之旅。是否能顺利完成,值得期待。

重组跨界进军专业设备制造

和科达终于迎来了令市场期待的重大资产重组。

公告显示,本次重组,和科达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弗兰德科技100%股权。

具体实施方式为,和科达以发行股份及配套募集资金方式受让弗兰德科技75%股权,其全资子公司以现金方式受让弗兰德科技25%股权。

这是市场期待中的重组。

去年底,和科达筹划易主,并在今年五月完成。

公告显示,和科达原实控人覃有倘、龙小明、邹明将其持有的和科达2999万股股份转让给瑞和成,瑞和成借此持有和科达29.99%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本次交易的总价为6.60亿元。

瑞和成成立于2019年11月,是专门为受让股权而设立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金文明。

今年5月29日,股权转让完成,金文明晋升为和科达的实际控制人。

由于和科达经营陷入亏损,新主金文明面临的头等大事,就是想方设法提升和科达盈利能力。在市场看来,收购资产是唯一途径。

本次重组,是一次跨界重组。

和科达主要从事精密清洗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精密清洗、纯水生产设备、污水处理设备和中水回用设备、电子类电镀设备、塑胶类电镀设备、五金类电镀设备等。标的公司弗兰德科技主要生产经营电子专用设备、测试仪器、工模具、数据通信多媒体系统设备及配件、宽带接入网通信系统设备及配件,处于专用设备制造领域。

如果本次收购完成,和科达将实行双主业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弗兰德科技早为市场所熟知。

2018年9月,鸿博股份曾筹划以3.45亿元现金收购弗兰德科技30%股权。以此计算,彼时,弗兰德科技100%股权的估值为11.50亿元。不过,因为双方未能就交易对赌估值对价等转让协议条款达成一致意见而终止。

时隔两年后,和科达重组弗兰德科技,预计估值将会有上升。

前三季度减亏1200万

正在推进的重组,如果顺利实施,和科达的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

和科达于1994年成立于深圳,2016年10月25日在A股上市。上市以来,公司经营业绩一直欠佳。

经营业绩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和科达实现营业收入3.50亿元、3.48亿元、3.4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82%、0.60%、0.86%。同期净利润为0.30亿元、0.16亿元、0.06亿元,同比下降23.50%、46.50%、60.21%,出现加速下滑趋势。

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锐降至1.44亿元,降幅达58.24%,净利润为-0.68亿元,首次陷入亏损,下降幅度达1163.68%。

如果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这一指标来衡量,2013年至2019年,其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七年下降。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略有好转。其实现营业收入0.78亿元,同比下降10.46%,净利润为-888.59万元,较去年同期的-2103.03万元减亏1214.44万元,减亏幅度为57.70%。

从目前公开的信息看,和科达本次重组的标的弗兰德科技是一家优质公司。其官网显示,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现有员工40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占12%左右。公司专业为客户提供模具设计与制造、注塑、压铸、普通机加、自动车、CNC精密加工、钣金冲压、整机装配、自动喷涂、电镀等纵向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及全线产品的配套服务,具备每年1500万件精密零件的产能。

备受关注的是,弗兰德科技已成为华为技术、比亚迪、富士康、艾默生、深南电路、国人通信、京信通信、大唐电信等大型高科技企业的主要供应厂商。

由于本次重组的具体方案尚未披露,弗兰德科技的经营业绩也暂不知晓。不过,从2018年鸿博股份收购其股权时设立的业绩承诺来看,弗兰德科技的盈利能力不低。

彼时,双方约定,2019年至2021年,弗兰德科技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0.90亿元、1.2亿元、1.5亿元。

如果以这一业绩标准来衡量,和科达收购弗兰德科技后,经营业绩将大幅改善。

二级市场上,今年以来,虽然和科达的经营仍然较困难,但其股价有了出色表现。年初,公司股价为21.60元/股,10月23日,停牌前一个交易日,股价为34.06元/股,较年初上涨57.69%。

金文明通过瑞和成6.60亿元接盘,如今持股市值已达10.21亿元,五个月浮盈3.61亿元,收益率为54.77%。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