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工作论文:金融机构要转变发展理念 服务好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人民银行10月30日发布题为《成本结构与企业升级转型——基于服务主导逻辑的研究》的工作论文。文章指出,在企业成长过程中,要通过成本溢价向技术溢价、品牌溢价转型,从受动性成本投入向能动性成本投入过渡,通过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来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政府和金融机构也要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动企业升级转型,进而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
  文章表示,金融机构要转变金融发展理念,更好地服务好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企业的研发设计和品牌建设等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商业银行要转变经营服务模式,打破重抵押轻还款能力、重第二还款来源轻第一还款来源的信贷投放模式,针对研发型企业和有品牌优势的企业的经营特点,通过完善企业信息系统、设置专营机构、打造专营团队、创新风控机制、探索差异化的激励考核机制等,设计开发适合这类企业的信贷产品,为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提供资金支持。
  文章指出,人民银行可利用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对银行为科创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给予定向支持。同时,也可以通过直接融资、辅助上市、发行企业债券等综合性金融服务,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