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住房危机正在酝酿:千万租客和贷款者或被驱逐

美国住房危机正在酝酿:千万租客和贷款者或被驱逐
2020年10月30日 12:2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文/魏天谌

  3月新冠疫情冲击美国后,数千万人失去了工作,无力支付房租。联邦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不同期限的暂停驱逐令的政策。然而,随着这一政策大限将至,至少有数百万人仍处于失业状态,大批民众收入严重下滑,或将面临被强制驱逐的境遇。新一轮的住房危机正在酝酿。

  根据美国联邦和州政府的规定,许多地区的禁止驱逐令将在明年1月之前到期。联邦政府预计,暂停驱逐令到期之时,美国可能会有3000-4000万人收到驱逐令。

  8月末时,由于当地的政府暂停驱逐令的指示到期,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已有数百户家庭由于无力支付房租,收到了驱逐令。密苏里州甚至有高达一半的住户面临被驱逐的风险。

  美国普查局的调查显示,现在约有四分之一的有孩租房家庭存在拖欠租金的情况,其中,女性和少数族裔的处境更为困难。本次危机使美国向来饱受诟病的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并体现在原本就显著分化的住房问题上。

  费城联储上周发布的一项关于失业工人的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底前,失业群体欠下的租金债务总额将达到72亿美元。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则预计,如果到年底之前政府没有出台额外的财政刺激计划,这一债务总额将达到700亿美元,共计约1280万美国人将拖欠租金,平均每人欠下5400美元。

  在政策要求下,有些房东虽然允许租客迟交租金,但是收取额外的惩罚费用,进一步增加了租客的债务负担。

  疫情初期时,受到主要影响的是以租房者为主的低收入群体。然而,随着危机深化,失业范围已经扩大到白领群体。

  ——本次危机中,不仅仅是租房者可能面临被驱逐风险,贷款购房者也面临着未来房产被清债拍卖的风险。

  危机期间,大部分银行都提供了3个月的贷款缓还期。但是,与租金类似,缓还不代表可以不还,而且,缓还期到了之后,贷款者需要连本带利地还款。因此,目前拖欠房贷的房主并不是不愿意还贷,而是经济状况不允许其房贷。

  美国的贷款房产清算程序通常是这样的:在3个月的贷款缓还期结束后,银行会在第4至6个月开始催债,逐步启动准备清债法律程序。走完这个流程各州所需的时间不同,以纽约州为例,从贷款违约到银行最终拍卖房屋大约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

  所以,如果贷款购房者的经济状况接下来没有显著改善,也将面临失去房产的风险。目前看来,美国的就业改善状况趋于停滞,尤其是永久失业状况日趋严重,虽然眼前不面临大规模的违约问题,但这个后果迟早会浮现。

  截至8月数据显示,近三分之一的美国人连续四个月未能全额支付房租或抵押贷款。牛津经济研究院预计,美国将有15%的贷款购房者违约。穆迪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此前也预测:如果美国经济在今年夏天和之后依然关闭,多达30%的美国人(约1500万户家庭)可能会停止支付房贷。

  2008年美国的经济危机就是由高达1.3万亿美元的次贷泡沫破碎所引爆,在2007-10年期间,有380万美国人因为无力还贷而失去住所。然而,今年的危机严重程度已经显著高于2008年危机,这意味着本轮危机中“流离失所”的人数可能会更多。

  ——住房危机将造成一系列恶性的连锁反应,阻碍经济复苏。

  首先,目前的政策虽然保护了租客和贷款者暂时免于被驱逐,但是没有缓解房东这一头的经济压力。许多房东依赖租金来支付贷款、财产税、运营费用等等,失去租金来源的房东无力维持运营,只能选择违约,银行或将面临大范围违约风险.

  其次,租客和贷款者为了偿还租金或房贷,只能大幅削减在其他方面的消费,居民消费将受到打击。还有许多人转向了信用卡借贷以支付房租,但是,如果他们的财务状况没有得到改善,仍会造成信用卡违约,限制其未来的消费能力。

  第三,租房市场也一落千丈,尤其是纽约、旧金山等大城市的房租将至冰点,经济增长失去了又一个动力。

  根据美国地产经济公司Miller Samuel Inc.和Douglas Elliman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曼哈顿公寓库存在9月创下新纪录,出租挂牌量达到了惊人的15,923个,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两倍,创下了2006年以来的最高月度库存量;同时,空置率也是连续五个月创下新高,升至5.75%。曼哈顿地区租金中位数降至$3,036美元,同比下降了11%。地产分析师预测,这种状况很可能会持续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甚至房租价格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曼哈顿公寓库存量同比变化,9月创下历史记录 数据来源:彭博)(曼哈顿公寓库存量同比变化,9月创下历史记录 数据来源:彭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