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延并购“再下一城” 金杯电工加速布局特高压板块

2020-10-30 20:38:28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刘涛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10月30日晚间,金杯电工发布公告,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金杯电磁线拟用自有资金合计2.35亿元,以股权收购及增资方式取得在国内电磁线扁绕组线细分领域享有高知名度的民营企业—无锡统力电工有限公司67.00%股权。至此,金杯电工继武汉二线收购后又将统力电工收入囊中,打开了又一发展新局面。

  此次收购标的统力电工成立于2006年12月,是一家专注于高压及特高压输变电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清洁能源装备、超导应用装备、医疗设备、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绕组线新材料生产制造企业,曾在新三板挂牌。

  公开资料显示,统力电工2017年、2018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0.26亿元、11.23亿元、12.9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432.91万元、1537.72万元、2302.59万元,但其资产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因此,此次采取收购老股并同步增资的方式进行并购,将有助于统力电工优化财务结构,降低其财务成本。

  从2020年前三季度经营情况来看,据了解金杯电磁线克服疫情不利影响,订单不降反升,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1-9月营业收入超过8亿,净利润超7000万元。统力电工也齐头并进,1-9月度实现营业收入9.54亿元,净利润2366.02万元。由此可见统力电工并表后,将有助于提升金杯电磁线整体业绩,产生巨大的产业协同效应和聚变效应。

  金杯电磁线经过长期的沉淀、积累和布局,现已成为特高压、军用电机、三代核电、新能源电机用电磁线四大高端特种电磁线产品的行业领跑者。统力电工方面,是国家电网公司交流建设部认定合格的5家特高压交流工程电磁线供货商之一,拥有特高压超高压变压器用耐热自粘换位导线、高速列车牵引变压器用新型特种换位导线新材料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其自主研制的卢瑟福超导电缆生产线系统及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值得注意的是,金杯电工早在2004年就成功收购了第一个并购项目——衡阳电缆厂,自此便从未停止其外延并购的步伐。2011年收购了湘潭电缆厂电磁线板块(现金杯电磁线的前身)。2013年,收购拥有80多年历史的四川家装电线老字号“塔牌”电缆。2020年1月,收购湖北省最大电线电缆企业武汉二线。(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