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梁建章:深耕内容的携程不做马蜂窝与小红书 直播与交易是差异化优势

封面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

封面新闻 2020-10-30 18:09 40464


封面新闻记者 张越熙

10月29日,2020携程集团全球合作伙伴峰会在成都举行。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宣布携程将从内容、产品、供应链和质量四个方向深耕国内旅游市场,并强调了深耕内容的重要性。会后,梁建章与携程CEO孙洁及CMO孙波在采访中透露了深耕内容瞄准闭环交易的携程,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携程直播矩阵所创造的交易额累计超过17亿。孙洁介绍,今年“十一”期间,携程国内酒店间夜量恢复超100%;机票预订同比恢复超100%;私家团的游客量同比去年增长达100%。伴随业务复苏,休闲高端小团化、精品主题化的旅游需求也开始显现。梁建章看来,这正是携程深耕国内的新机遇,如何针对休闲高端精品的趋势,助推交易提高,内容是关键的一环,今年一系列BOSS直播就是携程在内容上的一次探索。

事实上,在内容领域,小红书、马蜂窝、抖音等平台已经相对成熟,如马蜂窝于也推出了旅游直播,今年举办了超百场主题直播,主打内容精品化种草,与携程内容模式逻辑一致。而今年民宿预订也首次亮相小红书直播间,旅游出行品类已经成为小红书增速排名第二的品类,仅次于美容护肤。

这种情况下,后来者携程如何才能实现差异化竞争。梁建章表示,携程做内容并不是旅游攻略信息内容的复刻,他提到,所谓深耕内容,直播只是一个方面,携程做内容和其他平台都不同。“携程传统的优势是可以和交易结合得非常紧密,如果内容介绍得好的话,客人当时就有可能会锁定,尤其是现在一些预售产品,即使是不知道具体的确切日期,消费者也会锁定交易,这使闭环交易更高。另外,我们也在大力建设我们的直播平台,这是我们做内容平台的两个优势。”

孙波也表示,携程的特性是“带货”。“并不是要做成另一个小红书,而是希望将供应链与流量完全打开,邀请具备内容生产能力的商家共同参与,帮助商家运营私域流量、实现营销。也就是说,过去平台型的逻辑是人找货,方便货比货,接下来携程要做的是货找人,挖掘新产品、新玩法,以内容的形式推给用户,激发和促进消费。”

发展内容,促进消费,深耕国内,是否意味着携程将停止全球化的战略。面对提问,梁建章表示,携程全球化战略并没有被放弃,只是选择了打造中国市场标本,向全球复制的策略。“比如在国内推出的预售产品和直播活动复制到了日本,用于日本国内游的营销,已经初见成效。在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市场,内地模式作用也已逐渐显现。”

评论 0

  • 还没有添加任何评论,快去APP中抢沙发吧!

我要评论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