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开放贸易更有利于各国数字化变革

世贸组织:开放贸易更有利于各国数字化变革
2020年11月24日 00:2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文/郝倩

  世贸组织(WTO)今日发布2020年度报告,报告认为金融危机十年以来,政府干预已经重新成为潮流,在这些政策中,数字转型成为大多数国家共同关注的热点。世贸认为,开放贸易可助力创新政策更为高效。

  世贸组织每年的报告都会选择不同的主题,今年的主题为政府政策推进数字时代的创新。在今日世贸组织的线上发布会上,世贸副总干事易小准认为在当下分析此问题十分应景,不仅世贸组织的规则直接和间接地促进了数字化经济,还将继续在数字化变革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25年前,世贸组织所制定的规则被证明对数字经济具有前瞻性。信息科技协定降低了对移动电话和电信基础设施的进入成本。世贸组织规则针对科技标准的核心法则遵循开放性,透明度,以及不歧视法则,这些规则与开发全球英特网以及相关标准相对应。 ”易小准说。

  “但要更多解决现存的问题,还需要更多的国际合作和规则制定。”易小准坦言。

  世贸组织经济研究与统计部顾问Marc Auboin分析说:“开放贸易可令很多当下的政府政策而言事半功倍,无论是推进变革以及对数字经济的参与度。例如,来自国外的竞争有利于帮助本地公司革新。融入全球价值链则有利于企业快速获取海外市场以及最前沿的新科技。”

  Marc Auboin认为,“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十多年来,政府对于经济的干预重新成为趋势。通常而言,政府的干预政策是为了解决成熟产业的困境,并为一些新兴产业提供支持,推进这些产业发展。”在这一基础上,世贸组织研究发现,已经大概有115个国家推出了“新工业政策”,“工业4.0”或是“数字化变革”的相关计划。这些政策的推出是为了鼓励科技革新,数字化生产和数字化革新。几乎处在所有发展阶段的国家都有相关的政策,以支持创新和数字转型。

  但是,今日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政策中所提供的“工具箱”却是不同的。政府的工具有已知的,也有创新性的。例如政府对于研发的资助,以及对于行业竞争,基础设施建立和投资的鼓励。但政府政策中也包含了一些新的“工具”,也是为了与数字化经济的独特特征一一对应。

  按照世贸经济研究与统计部分析师徐安恺的解释,在数字经济的背景之下,货物商品和服务商品融合加速;公司在数字经济中更容易快速扩容——因为公司的扩容不再如传统产业一般强烈依赖初期大笔投资和固定资产,公司创业和经营成本可以非常低。同时,数字经济所带动的网络效应不容忽视,很多公司可因此快速成长为全球性的企业。总之,所有的变化都可能迅速发生,需要政府作出快速反应,来应对数字经济这些新特征。

  徐安恺认为,在这些背景之下,政府需要鼓励创新和知识共享;推出与数据相关政策和监管法则;支持开发相关的电讯基础设施,权衡网络的可获取度和关税问题。同时,针对数字产业可能出现的“赢家通吃”的问题,以及由快速数字变革而产生的对失业的担忧,政府也应该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从现在的人工智能革新来看,发生革新的相关领域已经覆盖从农业,工业到第三产业等诸多领域。我们也可以看到,制造业创造的新就业数量已经持续多年下滑。”徐安恺分析说。

  易小准认为,未来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样的国际合作加深可以帮助各国政府推出革新政策。现在对于国际性的数据转移,数据当地化,消费者权益保护以及国家安全等国际准则有极大的需求。这其中有一些问题已在一些世贸成员正在进行的电子商务协商中提到。

  接下来还有一些值得去探讨的问题,例如数字贸易可以实现更大程度自由化,研发补贴或是研发基础上的政府采购需要实现怎样的自由度,是否有必要推行针对竞争政策的跨境对话?

  Marc Auboin指出:“当政府意欲推进科技升级和数字化变革,政策就会产生跨境的溢出效应——有一些是正面的,还有一些是负面的。国际合作可以增进对这些政策的相互理解,以此减缓贸易摩擦和报复。这样可以为创新,投资以及跨境贸易的繁荣奠定更为深厚的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