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郭凯天:八成年轻人在网上学习传统文化,企业应做好“梯子”

封面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

封面新闻 2020-11-24 15:58 37173


封面新闻记者 艾晓禹 欧阳宏宇

“80%的年轻人都是通过互联网接触了解和学习传统文化,这也让我们看到,互联网有能力像‘磁铁’一样在青年与传统文化之间提供引力。”11月24日,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郭凯天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之青年与数字未来分论坛上表示,希望能够成为青年人和互联网的一个连接器,促成青年跟未来之间更有效的连接和推动。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到2020年6月,中国的网民规模已经达到9.4亿,其中,20到39岁的网民合计比例超过四成,占比要高于其他年龄群体。

“青年既是消费者,也是数字化国家、数字中国、数字乡村建设的推动者和主力军。”郭凯天提及,互联网是年轻人进入数字世界的主要入口,各大互联网企业则通过创造数字平台和工具,助力青年成长。

“最近网络上青年人流行的‘内卷’这一热词,从互联网的角度来看,随着互联网进入成熟期,其能够带给社会的边际效应在衰减。”谈及数字时代中,互联网企业能为年轻人提供哪些帮助,郭凯天指出,未来,希望通过技术和商业能力,搭建传统工作和未来工作的梯子,让年轻人有机会攀爬的更高,采摘高悬的科技果实。

郭凯天以数字影像作品《穿越时空的大运河》、“数字丝路”计划等案例谈到,当前趋势是数字化正在让传统文化的传播便利化、年轻化。他表示,希望用互联网手段和数字手段,将传统文化价值像吸铁石一样吸引年轻人的注意。

数字时代创造无限可能,未来的青年需要更开阔的视野。郭凯天提到,近十年来,各大互联网企业都在做文化的“翻译官”,对不同文化的优质内容进行“翻译”和“解码”,让多元文化触达年轻人,为他们理解世界打开一扇窗。互联网企业需要继续做好“梯子”、“磁铁”和“窗口”,成为青年与数字未来的连接器。

评论 0

  • 还没有添加任何评论,快去APP中抢沙发吧!

我要评论

去APP中参与热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