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25年全省16市全部达到“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2020年11月28日17:0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1月28日电 (谈媛)11月27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邀请山东省委政法委负责同志,召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主题系列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有关情况。提出确保山东2022年第一批试点市全部达到“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标准,到2025年全省16市全部达标,实现“治理体制完善、治理机制健全、治理能力提升、治理方式融合、治理模式成型”。

发布会上,山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梁战光说,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今年前10个月,全省接报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0.8%、8.7%,刑事案件立案、八例暴力犯罪案件、侵财案件同比分别下降3.5%、12%、0.7%。社会稳定进一步巩固,治安环境进一步改善。网格化服务体系管理今年已经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办理事项1800余万件,群众能在网格办理的事项达到87%。目前全省59700多个社会组织、1560万余名志愿者活跃在城乡社会治理第一线,群众参与到社会治理的热情越来越高。

以设区市为单位,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统筹考虑各市经济社会发展、平安建设等,对山东省16个市进行综合排名。全省16个地市将分两批试点,威东烟淄潍青济临 8地市为第一批。通过第一年强弱项、补短板,夯实根基;第二年培育特色、打造优势,形成品牌;第三年深化提高、巩固成果,健全机制。确保山东2022年第一批试点市全部达到“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标准,到2025年全省16市全部达标,实现“治理体制完善、治理机制健全、治理能力提升、治理方式融合、治理模式成型”。梁战光说,“虽然分批试点,但16个地市“分开报、合着创”,标准不降、要求不低、工作不停,同步起跑、齐头并进、均衡发展。”

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目前,山东城乡共划分基础网格16.8万个,实现全覆盖,网格员总数达到27.5万人。要把网格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坚持“支部建在网格上”,山东省共设立网格党支部9.7万个,占网格总数的57.7%,党员网格员11.3万人,占网格员总数的41.4%。潍坊市奎文区打造“红色物业”、临朐县打造“红色网格”,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临沂、淄博等9市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第一时间了解群众诉求、发现问题隐患、联调联治突出矛盾纠纷和治安问题。此外,山东省建成“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探头372万余台,省和16个市建成共享平台,实现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100%、联网率100%,重点行业、领域的重要部位视频监控覆盖率100%。

(责编:公雪、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