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市场体系建设

中国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市场体系建设

2020年11月28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市场体系建设
    大会现场。 潘旭临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 潘旭临)记者28日从北京举行的“2020‘无废城市’建设市场体系专题座谈会”上获悉,中国正在积极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城市建设和相关的市场体系建设,以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在大会上发言。 潘旭临 摄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在大会上发言。 潘旭临 摄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部际协调小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在大会发言时表示,建成“无废城市”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进一步探索包括市场体系在内的四大体系建设,推动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庄国泰称,在试点建设过程中,要继续把握金融本质,发挥市场体系在“无废城市”建设中的支撑作用。通过凝聚合力,不断完善“无废城市”建设的市场体系。协同推进制度、技术和监管体系建设,为市场体系提供保障。

大会现场。 潘旭临 摄
大会现场。 潘旭临 摄

  据了解,“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这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

  2019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同年4月30日,生态环境部公布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11个试点城市为:广东省深圳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安徽省铜陵市、山东省威海市、重庆市(主城区)、浙江省绍兴市、海南省三亚市、河南省许昌市、江苏省徐州市、辽宁省盘锦市、青海省西宁市。

  与此同时,河北雄安新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福建省光泽县、江西省瑞金市5地区作为特例,参照“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一并推动,形成“11+5"试点城市及地区。

  与会者表示,尽管“11+5”试点城市及地区在市场体系建设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取得不少亮点,但要清醒认识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要继续通过构建规范开放的市场,强化环保产业支撑,创新环境治理模式,健全价格收费机制,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等手段,加快构建更加有效的市场体系。

  本次大会由生态环境部指导,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来自国家部委、世界银行、亚投行,试点城市和重点企业的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百余人出席大会,共同探讨“无废城市”市场体系建设路径,并针对运用市场机制推动试点工作展开讨论。(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