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本源量子完成数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将研发实用化量子计算机

澎湃新闻记者 张唯
2021-01-15 17:57
来源:澎湃新闻
科学湃 >
字号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郭国平、郭光灿等人创立的本源量子公司宣布完成A轮融资,轮融资规模达数亿元人民币。据悉,本轮融资将直接用于研发国产自主可控的实用化量子计算机,攻关量子芯片、量子测控等核心技术,以及培养建设人才队伍。

本次A轮融资由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领投,国新基金、中金祺智、成都产投、建银国际、中科育成、中天汇富以及天使轮股东磐谷图灵跟投。

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本源量子”)成立于2017年9月,总部位于合肥高新区,并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地设有分支机构。

本源量子的技术起源于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以量子计算机的研发、推广和应用为核心,专注量子计算全栈开发,各软、硬件产品。目前,该公司的产品包括量子芯片、量子测控、量子软件、量子云、量子应用和量子计算机。

公司官网显示,本源量子的核心团队均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其中,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郭国平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联合创始人兼科学顾问郭光灿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

郭光灿是知名光学和量子信息专家,主要从事量子光学、量子密码、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的理论和实验研究。他提出概率量子克隆原理,推导出最大克隆效率,在实验上研制成功概率量子克隆机和普适量子克隆机,还实现了远距离的量子密钥传输,建立基于量子密码的保密通信系统,并提出“信道加密”的新方案。

2020年9月,本源量子推出国产工程化的超导量子计算机——OriginQ Y 悟源(搭载6比特超导量子处理器夸父 KF C6-130),并通过本源量子云面向全球用户提供量子计算服务,与IBM、Google、Intel等国际巨头共同竞争。

2020年10月,本源量子入围欧洲空客公司主办的量子计算挑战赛(AQCC)决赛,成为唯一晋级决赛的中国团队,同时也获得了“计算流体动力学”组的单项冠军。

据介绍,本源半导体量子计算机——OriginQ B 悟本(搭载2比特半导体量子处理器玄微 XW S2-200)也在紧张研制中,预计2021年上半年上线提供云服务。

    责任编辑:李跃群
    校对:张亮亮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