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8日
第A8版:园区产业

研发经费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0%,专利复合增长率达8.9%

中关村生物健康产业按下“快进键”

  推想科技研发的肺炎智能辅助筛查和疫情监测系统界面。

  “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为患者进行手术。

  昭衍生物进行新冠疫苗技术开发。

  爱博诺德研制的第三代高次非球面人工晶状体。

  ▶  李雪莹  本报记者  张伟

  2019年,中关村示范区拥有生物健康领域企业2300余家,产业规模达2584亿元,同比增长15.6%;研发经费投入181亿元,4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0%;专利申请量3584件,4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8.9%……

  一串串数字背后,蕴藏着中关村生物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的巨大动能,也彰显了中关村持续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迈进的坚定步伐。

  从0到1

  自主创新步入“收获季”

  2020年9月,一位91岁高龄的骨折老人顺利做完了右股骨颈骨折微创经皮闭合复位空心螺钉内固定手术,而辅助医生进行手术的就是由天智航自主研发的骨科手术机器人——“天玑”。

  作为国内医疗手术机器人的开拓者,天智航研制出国际上唯一能够开展创伤骨科、脊柱外科手术的“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已在全国80多家医疗机构完成8000余例手术,造福了众多患者。

  “自主创新是国产医疗器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普及智能骨科手术技术,为国产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不断助力。”天智航董事长张送根说。

  2020年7月,天智航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个上市的手术机器人企业。

  除了智能手术机器人这张“金名片”,在另一个赛道,创新药物研发同样表现抢眼。

  历经2600多个日夜的研发,2019年11月,百济神州自主研发的BTK抑制剂泽布替尼,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上市,成为首个在美国获批上市的中国本土自主研发抗癌新药,实现了中国原研新药出海“零的突破”。

  经过多年发展,中关村企业在靶向药物、新型联合疫苗、抗体制备、介入植入材料技术等多个领域掌握了技术主导权。以重大肝病领域药物为研发核心的华辉安健,开发了具有全球知识产权的抗乙肝单抗新药HH-003,被视为“乙肝患者的福音”;乐普医疗于2019年推出完全可降解支架,成为我国唯一一款在用的可吸收支架产品……

  截至2020年11月,中关村已累计获批生产的一类新药7个,近20家企业的一类新药品种进入临床二期;累计获批25个创新医疗器械,约占全国的1/3。

  精耕细作

  打造硬核产业集群

  2010年,爱博诺德创始人解江冰扎根中关村,投入到眼科手术所需的生物材料——人工晶体的研发攻关中。经过4年的探索,爱博诺德打造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软性折叠人工晶状体,被国际上命名为第三代非球面技术,以高质量、低价格的优势迅速打入高端医疗器械市场,为无数白内障患者带来了光明。

  “我之所以选择中关村,最看重的就是中关村成熟配套的创业支持政策和医药科技企业聚集的环境氛围。”解江冰感慨地说,“初创期间,中关村提供了一系列融资、政策、场地、人才引进方面的支持,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

  13家技术转移服务平台、41家开放实验室、24家生物健康领域孵化器、6个生物医药特色园区……中关村生物健康产业集聚效应显著,服务体系完备,为企业提供从孵化转化、研发、工程化、中试、生产代工到园区落地的全链条、全方位服务。

  “我们的药品制造工艺就源自附近的高校,隔壁邻居企业就是我们的客户。中关村生物健康产业的全链条正在形成,研发企业能够和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CRO)、临床机构、基因检测等合作伙伴通力合作,携手并进。”诺诚健华联合创始人崔霁松说。

  创新引领

  赋能智慧医疗体系

  推想科技是我国最早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医学影像领域的企业之一,也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拥有中国NMPA、欧盟CE、日本PMDA、美国FDA四大认证的AI医疗公司,获得了全球多个主要医疗市场的准入资格。

  疫情初期,推想科技率先在国内推出了针对新冠肺炎的AI产品——肺炎智能辅助筛查和疫情监测系统,并直接在武汉抗疫一线得以应用。此后,这款AI产品不仅在国内50多家医院落地战“疫”,还进入北美、欧洲、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医院协助抗击疫情。

  云知声“智能语音电子病历系统”是另一个“跨界融合”的典型。2020年2月初,“智能语音电子病历系统”由上海第一批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带到前线,让戴着厚厚的口罩和橡胶手套,穿着笨重的防护衣的医护人员解放了双手。

  这一切融合的背后,源于中关村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前沿技术领域的深厚积淀,为生物健康产业开辟了新的路径。截至2020年11月,中关村累计获批AI医疗I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4项,居全国首位。

2021-01-18 研发经费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0%,专利复合增长率达8.9%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40353.html 1 中关村生物健康产业按下“快进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