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多公司订单充足年报预喜 2021年消费电子望景气上行

严翠 · 2021-01-20 21:18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尽管受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全球手机行业经历了大滑坡,但消费电子行业整体向上趋势不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多家消费电子上市公司获悉,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充足,预计2021年行业将景气上行,另外截至1月20日晚,已有多家消费电子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预喜。

1月20日晚,中石科技发布业绩预告,2020年预盈1.75亿元-2亿元,同比增长42.43%-62.78%。公司称,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国外大客户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及其他消费电子领域的新项目、新产品的业务拓展,及国内外手机大客户供货量的持续提升,公司各主要产品订单充足、需求旺盛,主营业务收入及销售规模持续平稳增长。

资料显示,中石科技是一家致力于使用导热/导电功能高分子技术和电源滤波技术提高电子设备可靠性的专业化企业,产品包括导热材料、EMI屏蔽材料、电源滤波器以及一体化解决方案等,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消费电子、通信、汽车电子、高端装备制造、医疗电子等领域。

两天前,苹果、荣耀、三星等头部手机品牌一级代理商爱施德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20年净利润6.8亿元~7.5亿元,同比增长97.86%~118.23%。公司称,2020年爱施德业绩大增系因公司持续构建新能力,手机销售稳步增长,扩展了电子烟、小家电等消费电子新品类,2B、2C销售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实现营业规模和营业毛利的增加所致。

更早之前的1月16日,东尼电子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2020年盈利4700万元至5300万元,将实现扭亏为盈,业绩预盈主要系消费电子及医疗业务业绩增长和非经常性损益金额增加所致。

相关公司不少。1月12日,TCL科技披露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公司将盈利42亿-44.6亿元,同比增长60%-70%。公司透露,TCL华星保持满销满产,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5%,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40%。其中大尺寸显示业务受益于产业回暖,主要产品价格自2020年第三季度持续上涨,大尺寸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6倍。目前TCL华星订单充足,面板产品供不应求,库存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充足,很多客户提前下了春节后一段时间所需订单。”1月20日,消费电子头部品牌铝制结构件提供商福蓉科技相关人士也向记者透露。

在消费电子领域,富士康、比亚迪电子为行业两大代表性代工企业,从前三季度比亚迪电子及近来公司动态来看,当前比亚迪电子依然订单充足,全年也有望实现较高增长。

据比亚迪电子三季报,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9个月,公司营业额515.17亿元,同比增长34.16%,净利润43.34亿元,同比增长322.23%。公司在三季报中表示,盈利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于主要客户的份额持续提升,得益于过往一直坚持积极的市场拓展策略,并不断拓宽市场领域,成功导入新的手机及其他智能产品全球领导厂商。

1月20日最新消息显示,荣耀和华为不仅会在品牌上独立,连代工厂都将完全分离,比亚迪电子和深科技将为荣耀代工生产,其中比亚迪电子的代工量超过5000万台。

行业方面,据第三方机构统计数据,2020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受到疫情冲击,全年生产总量仅12.5亿支,年减11%,为历年来最大衰退幅度,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也下降了近9%。不过,机构普遍预计,经历大衰退后,2021年手机行业将快速回暖。中金公司指出,展望2021年,手机出货量将强劲回升。预计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有望达15.07亿部,同比增长12.1%。

笔记本电脑、平板方面,1月11日,IDC公布全球PC市场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 全球PC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13.1%,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增长26.1%,达到9160万台。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指出,PC市场增长背后有四个关键驱动因素,即居家办公、居家学习、设备及服务(DaaS)模式及新增的PC细分市场。这些因素不仅推动了2020年PC市场的增长,也将继续推动2021年及未来的持续增长。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