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月20日),网上有传言称,上海市房管局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应对最近上海楼市摇号过热情况,主要措施包括“限制认筹比例不超过1:3、同一家庭同时只能认筹一个盘”等。对此,新京报记者从上海房管局多个处室获知,上述传言不实,目前仍执行原有政策。


网传上海新盘认筹比例不超过1:3


据网络传言称,上海市房管局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应对最近上海楼市摇号过热情况,主要措施包括限制认筹比例不超过1:3;项目认筹期间和房管局报备合作分销的机构,不能和中介联合操纵周边二手房价格;对于上海一手房摇号认筹过热的情况,适当提高认筹金比例,其中最有效的办法是,同一家庭同一时间段在全上海只能认筹一套房,认筹金不得超过房屋总价20%。若为热销楼盘,适当提升认筹金比例,首套不超过35%,二套不超过70%(时间跨度为认筹开始到摇号结束);严控开发商认筹款制度,摇完号一周内必须退筹。


该传言还称,如果还不能防止楼市过热,上海后续或将出台进一步调控政策,如离婚两年内不能买房、分批摇号政策严控过热现象,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来防止新房认筹过热。


此外,网上还流传一份主题为“传达市局会议精神,严控过热现象”的《闵行区房管局会议纪要》。该会议纪要显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来防止新房认筹过热,具体内容包括项目认筹红线1:3、正研究离婚两年内不能买房等调控政策等。


上海房管局:相关传言不属实


针对上述传言,新京报记者从上海市房管局了解到,上海继续严格执行现有房地产政策,目前尚未接到出台新政策的通知。上海市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说,“我们刚接到上级通知,此类传言中说法都是谣言,上海继续严格执行现有政策。”


同日,上海市闵行区房管局信访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就此类传言回应新京报记者时称,“网上的消息都是谣传,不属实。我们从未发过类似会议纪要,截至目前,我们还没有收到相关通知。”


“从传闻的政策角度看,不论真假都不能抑制市场,只是限制‘打新’人数,但没有影响‘打新’出现的价差,只要‘打新’能赚钱,就不能抑制市场热度。”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进一步表示,对于一些限价严格、出现价格倒挂的楼盘,必须剔除投资属性,增加限售等配套政策,否则对于楼市调控来说,就很难稳定。


新京报记者 张建 

编辑 武新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