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又有一家酒店集团拥抱在线旅游平台。2月24日,据天眼查显示,广西东呈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呈酒店”)发生投资人变更,原持股92%的广州东呈酒店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退出,新增广西东呈础宇酒店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酷讯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酷讯互动”)、深圳市美珠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美珠”)三家投资人,持股比例分别为73.26%、15%、5%。东呈酒店新增投资人酷讯互动、深圳美珠均与美团创始人王兴有关。天眼查显示,王兴持有酷讯互动95%的股份,持有深圳美珠控股股东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美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9.9%的股份。

 

美团王兴关联公司成东呈酒店第二、三大股东

 

天眼查显示,东呈酒店成立于2007年3月,法定代表人为程新华,注册资本为625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酒店管理服务、酒店物品及设备的销售代理、对酒店及娱乐业的投资等。公开资料显示,东呈酒店所在的东呈国际集团定位城市精品酒店,旗下拥有柏曼酒店、怡程酒店、宜尚酒店等15个酒店品牌。在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酒店集团TOP50报告》中,东呈国际集团以15.464万间的客房数、1770家的门店数位居第6位。

 

投资人发生变更后,新增的广西东呈础宇酒店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酷讯互动、深圳美珠分别是东呈酒店第一、二、三大股东。这也意味着美团在中高端酒店的投资布局落下重要一棋。

 

美团在东呈酒店的投资布局只是在线旅游平台在中高端酒店领域布局的一个缩影。1月5日,同程艺龙对珀林酒店集团进行了战略投资。公开资料显示,珀林酒店集团成立于2017年6月23日,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谭金东。目前旗下拥有廷泊酒店、君屿酒店、莫林酒店、莫林风尚酒店、麓元酒店五大酒店品牌。在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酒店集团TOP50报告》中,珀林酒店集团以7017间的客房数、81家的门店数位居第44位。

 

除了上述酒店,同程艺龙还先后对花间堂、美豪、美程等酒店进行了投资。另外,在线旅游另一大龙头企业携程也早在酒店领域有所布局。2008年,携程曾投资成立星程酒店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主要定位非连锁、低星级酒店,后因酒店加盟发展速度不理想等原因,于2013年将其51%的股权出售给华住酒店集团。此后,携程又先后对汉庭、华住酒店集团、如家酒店以及首旅建国酒店进行了投资。2018年,携程再次涉足酒店资源端,成立丽呈酒店集团,定位为大型高端酒店集团品牌。

 

在线旅游平台在酒店领域的竞争进入新阶段

 

在线旅游平台近年来频频涉足酒店业务,尤其是在2020年下半年,加码中高端酒店的投资动作愈发明显。在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看来,在线旅游平台对酒店业务的加码,一是基于产业链上下游布局的相关多元化策略考虑,二是借助疫情整合市场的背景,在酒店估值相对低位时出手,获取更多中高端资源。

 

相较于酒店集团与在线旅游平台之前的合作,如今越来越多的酒店方愿意与在线旅游平台达成相关战略合作,赵焕焱认为这主要与当前酒店现金流比较困难有关。与在线旅游平台达成上述战略合作,吸引投资伙伴可以增加现金流,提升应对经营困难的能力。

 

也有分析认为,在线旅游平台和酒店集团的战略投资关系达成,可以促使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资源,在更多层面达成深度合作,实现合作双赢。此前,同程艺龙投资珀林酒店集团时曾表示,除了资本合作外,同程艺龙还将与珀林酒店集团在会员体系、信息系统、产品研发等多个方面进行协同和打通,助推珀林酒店实现业绩增长,激发中高端酒店的市场活力。

 

对于在线旅游平台加码中高端酒店领域,赵焕焱认为其本质是在线旅游平台的竞争进入上下游产业链的全方位领域,从这个角度看,在线旅游平台在酒店领域的竞争已进入一个新阶段,该阶段的竞争特点是竞争焦点多元化、竞争方式多样化。也就是说,由于在线旅游平台的酒店资源局在产业链上下游展开,因此,在线旅游平台在酒店领域的竞争将由之前的典型价格战蔓延至渠道、产品、品牌、销售方法等方面的竞争。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