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一条关于内部反腐的消息登上热搜。


快手前副总裁、社区内容研究院负责人赵丹阳因收受贿赂,在离职之后被逮捕。快手方面向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证实,该消息属实。这也是目前快手涉及职位最高的廉正反腐案。


知情人士向贝壳财经记者透露,赵丹阳是快手的老员工,之前负责的主要工作在社区运营和审核领域,已经在大约2019年初离职,而快手内部已经在2020年7月时通过内部信的方式通报了他的受贿行为,数额比较巨大。


内容采买和运营领域成重灾区


赵丹阳于2015年2月加入快手,在加入快手前,赵丹阳曾在优酷担任副总编辑、内容管理总监等职位,主要负责优酷社区内容运营管理。


另有媒体报道称,赵丹阳时任下属李磊、徐娟也因长期恶意骗取公司财产,数额较大,涉嫌犯罪而被逮捕和刑事拘留。同时,赵丹阳被逮捕后不久,快手原内容评级部,武汉中心负责人也因收受多个供应商贿赂,数额较大而被警方带走。


据了解,快手于2019年成立了廉正合规部,通过对制度、政策、流程、机制等的制定与完善,拟将舞弊事件查处等体系化,建立起快手的廉正合规体系。


事实上除了赵丹阳外,互联网内容采买和运营领域一直是内部腐败的重灾区。


2018年底,阿里巴巴旗下大文娱集团披露,根据举报优酷原总裁杨伟东因经济问题,正在配合警方调查。2020年底,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判决书称,2016年至2018 年,被告人杨某东担任某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期间,利用其全面运营、管理某相关平台的职务便利,收受、索取业务合作单位的贿赂款共计人民币855万余元,并为他人谋取利益。 根据判决书,被告人杨某东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二百万元。受贿金额855万余元上缴国库。


2016年年底,阿里影业副总裁、淘票票总经理孔奇因贪污受贿被警方带走的消息,最先出现在阿里内部网站,随后被媒体踢爆。就此,阿里影业回应称,该事件并非发生在孔奇任职于阿里影业期间,亦和阿里影业现有业务没有关联,但其肯定了孔奇的个人能力及对淘票票的帮助。


2015年6月22日,时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的刘春宁被深圳警方带走,原因是其在腾讯期间的贿赂。而刘春宁在腾讯的职务是在线视频部总经理。


互联网企业加强内审


近几年,伴随着业务高速发展,互联网公司的内部治理漏洞问题也随之暴露,据贝壳财经梳理,京东、百度、阿里、腾讯、美团等均有内部反腐案件披露。


互联网公司反腐为何会在今冬集中爆发?互联网分析师唐欣表示,大多数互联网公司成立的时间比较短,企业内控相对比较薄弱。不过BAT等大公司有足够的资源来投入到企业内控的建设上,企业管理的经验也更为丰富,因此内审也更为严格。


多位受访互联网企业员工证实了上述观点。“处于准巨头行列的互联网企业会在年底集中对‘距离钱比较近’的部门进行审核,涉及服务、流量、内容的购买部门,广告、市场投放部门,以及能够控制广告、资源位的部门都是重点审计对象。”一位视频领域的互联网员工说。


BAT等大公司的内审机制基本处于全年无休的状态。“互联网企业对廉政设置了很多‘防火墙’,避免员工犯错。同时,企业内设置内审和风控多个组织,进行交叉审核,相比传统企业更加严格”,一位电商类互联网企业员工告诉记者。


在唐欣看来,互联网公司在调查腐败上也具有一定的优势。因为很多业务都有运营数据作为佐证,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可以对腐败的可能性有一个判断。但也存在数据造假的可能。


今年经济环境整体遇冷,成为今年冬天各家公司内审趋严、反腐败常规化的原因。受访的分析师及企业方代表称,通常来说在企业收入或者是资本比较紧张的时候,企业往往会倾向于通过控制成本压缩成本,进行内控来减少开支。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白金蕾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