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5 21:07:18
来源:新华社

全产业链农业是乡村振兴必答题

字体:

  2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而农业高质高效是产业兴旺的重要一环。记者在一些乡村走访时发现,目前,农业高质高效存在的突出短板在于,没有打造符合乡村产业体系的全产业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足,有的甚至处于断链状态,导致农产品附加值难以提高,农民收入难以提升。如何加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已成为摆在国家乡村振兴局案头的必答题。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从田间到餐桌,种子变身米饭,不仅要经历多个日夜交替,还体现了全产业链的功劳,涵盖农资供应、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冷链物流等环节,也离不开资金、信息、服务等要素资源加持。记者在基层走访中了解到,一个地方若重视打造全产业链农业,乡村产业往往发展迅猛,而若断链、缺链时有发生,乡村产业往往小散弱,难以带动农民致富奔小康。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在传统农业生产经营方式下,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相对较弱,农业不强的一大体现就是缺乏农业全产业链意识,全产业链尚未被有效打通,各个环节各自为战,基本上处于分段治理阶段,要么出现重生产、轻加工现象,要么存在产出好东西,因仓储保鲜或冷链物流设备不足,卖不上好价钱的现象,断链之下,农产品附加值难以提高,影响了农民收入的提升。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把产业链主体留在县城,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这个要求既精准指出了农业发展的痛点,也指明了产业兴旺的着力点。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各地要用全产业链开发的思维,抓住需求侧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将发展特色农业与农产品加工、现代化仓储物流等统筹布局、协同发展,带动更多农民参与受益。

  2020年9月22日,中国农民丰收节,黑龙江省富锦市万亩水稻公园开镰仪式现场。图片来源:瞭望。

  发展全产业链农业,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培育。各地要根据特色优势资源精准施策,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造成重复建设、资源浪费。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制定吸引力强、接地气的扶持政策,吸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投资兴业,做到强链、延链、补链,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引导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农产品,还能提供就业岗位,多渠道提高农民收入。

  在“三产”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上下功夫,也是全产业链农业的新特征。有的地方可依托红色资源、山区旅游资源优势,打造乡村旅游、休闲康养产业,打好“农旅融合”牌;有的地方可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把乡村特色农产品通过“网线”销往全国各地。随着乡村经济业态的丰富,乡村发展新动能多了,产业兴旺也就大有希望了。

  一业兴带来百业旺,农民富是检验全产业链农业成效的试金石。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阶段,答好全产业链农业这道“必答题”,打造符合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全产业链,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必然选择。(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姜刚)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1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