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第二届中拉农业部长论坛举办

日期:2021-02-25 20:4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2月25日,第二届中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农业部长论坛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致开幕辞并发表主旨演讲,27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农业部门负责人、联合国代表及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出席会议。

  唐仁健指出,中拉农业领域合作密切友好,2020年中拉农产品贸易总额实现54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9.6%。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强劲逆势增长,充分体现了中拉合作关系的韧性和潜力。中国正在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为中拉农业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空间和发展机会。作为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中方愿同拉方携手推进后疫情时代中拉农业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唐仁健提出三条合作建议:一是加强战略对接与政策对话,规划引领农业合作务实开展;二是强化农业科技合作,共同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扩大农业经贸合作,推动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力争到2030年中拉农产品贸易总额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对拉美农业投资存量突破50亿美元。

  本次论坛由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墨西哥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部长比利亚洛沃斯共同主持。论坛以“携手推进后疫情时代中拉农业合作迈向更高水平”为主题,与会代表就后疫情时代中拉农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化农业科技、贸易、投资、粮食安全、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合作的路径和方式进行交流,达成广泛共识。论坛通过了核心成果文件《第二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农业部长论坛联合宣言》。

  中国外交部、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农业农村部网站 韦科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