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提案聚焦碳达峰:建议制定“十四五”减煤路线图,严控煤电、石化、钢铁、水泥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夏旭田

两会召开在即,碳达峰、碳中和成为民主党派热议的焦点。根据已披露的部分提案内容,仅农工党中央就提交了三份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提案。

这些提案指出,中国现有产业结构、能源消费仍以高碳为主,年碳排放超100亿吨,占全球总排量1/3,工业碳排放占比高达80%,化石能源消费占比高达85%。而我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目标期限仅为30年,远远短于欧美发达国家50-70年的时长。

多份提案建议,制定“十四五”及中长期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和减煤路线图,严控新建煤电装机计划项目,在“十四五”末将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提高至20%及以上,2030年力争达到30%。

也有提案建议,“十四五”期间要完成碳达峰任务的60%,争取在2028年实现碳达峰,为碳中和打好基础。

提案建议,尽快制定电力、钢铁、水泥、有色、石化、煤化工等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和路线图,明确行业达峰时间和达峰排放量。“十四五”期间严控煤电、石化、钢铁、水泥等高碳项目,除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外,全面实施高碳项目产能总量控制和新建项目产能置换要求。同时,加快煤电、石化、钢铁、水泥等高碳产业的低碳转型.

建议在2028年实现碳达峰,“十四五”完成六成任务

中国将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农工党中央在一份《关于奋力推动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提案》中指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一方面,排放总量居高与目标时限紧迫并存。现有产业结构、能源消费仍以高碳为主,年碳排放超100亿吨,占全球总排量1/3,工业碳排放占比高达80%。传统钢铁、建材等高耗能产业去产能任务尚需艰苦努力;重化工产业比重大、转型路径有待探索;化石能源消费占比高达85%,清洁能源发展尚需加力。我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目标期限仅为30年,远远短于欧美发达国家50-70年的时长。

另一方面,经济发展的能源增长需求与减排降碳压力并存。我国仍处工业化和城市化中后期,未来15年是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关键阶段,经济发展仍需保持合理增速,能源需求将持续增长,减排降碳压力巨大。

该提案认为,“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关键期、推进碳中和起步期,“十四五”期间要完成碳达峰任务的60%,争取在2028年实现碳达峰,为碳中和打好基础。

严控煤炭消费,制定减煤路线图

另一份《关于加快推进能源结构调整的提案》指出,中国是世界第一排放大国。我国能源体系以化石能源尤其是以高碳的煤炭为支撑,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是造成我国大量二氧化碳排放主要原因。煤炭是我国化石能源消费的主体,煤炭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占我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70%以上,能源结构转型的重点在于严格控制煤炭消费。

近些年,我国一直在大力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但是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尚未根本转变,2019年,煤炭消费量依旧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7.7%。因此,减少煤炭消费、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对于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就显得尤为重要。要如期实现目标,加快我国能源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提案建议,加强源头控制,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要制定“十四五”及中长期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和减煤路线图,持续快速降低煤炭消费占比。严控新建煤电装机计划项目,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大力实施终端能源电气化,加快民用散煤、燃煤锅炉、工业炉窑等用煤替代。

《关于奋力推动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提案》也建议,大力实施终端能源电气化,加快民用散煤、燃煤锅炉和工业炉窑等用煤替代,尽快降低煤炭消费占比。同时,加快非化石能源发展,在“十四五”末将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提高至20%及以上,2030年力争达到30%。

制定“两高”投资负面清单,减少工业部门碳排放

《关于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早日实现碳达峰的提案》指出,在全球中,我国经济总量占比约16%,但能源消费占比23%,钢材、水泥产量均高达50%左右。在全球1600种工业产品中,我国有1200种产量居于首位。

2020年,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高达100亿吨,其中火电排放贡献占比约50%。初步研究表明,火电、钢铁、石化等行业正处于达峰缓增阶段,预计分别在2030-2035年、2025年、2030-2035年碳排放达峰,峰值产品产量分别为火力发电量5.5万亿千瓦时、粗钢10亿吨以上、钢材12亿吨、原油加工量7.2亿吨左右,达峰平台期长达5-10年。

因此,该提案认为,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的目标,调整产业结构,实现绿色转型,大幅减少工业部门碳排放是关键。

该提案建议,国家发改委联合有关部委抓紧指导各地对拟上马“两高”项目进行系统梳理、分类处置。对尚未开工建设的项目,分行业逐一分析论证项目必要性,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产业布局规划、“三线一单”、规划环评等要求的应坚决停批、停建。

对已开工或确定建设的项目,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落实环评、能耗、产能置换、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等要求。鼓励各地制定“两高”投资负面清单,抑制高碳投资。

同时,研究扩大“两高”行业产能置换行业范围,出台火电、石油炼制、煤化工、焦化等行业产能控制或置换办法,对重点区域进一步加严要求。

严控煤电、石化、钢铁、水泥等高碳项目

上述提案建议,研究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将二氧化碳排放高的工艺和装备纳入淘汰类和限制类名单,提高重点区域“两高”行业落后和过剩产能淘汰标准。加大火电、钢铁、水泥、石化、化工等行业落后和过剩产能压减力度。

同时,建议尽快制定电力、钢铁、水泥、有色、石化、煤化工等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和路线图,明确行业达峰时间和达峰排放量,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工具和手段措施,推动重点行业碳排放尽早达峰。

此外,在电力、钢铁、水泥等高碳排放行业开展碳排放总量控制,在排污许可证制度基础上探索试点碳排放许可制度。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结构调整的提案》也建议,“十四五”期间严控煤电、石化、钢铁、水泥等高碳项目,除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外,全面实施高碳项目产能总量控制和新建项目产能置换要求。推动煤电高效、清洁化利用,构建以非化石能源为主的新能源电力系统。

《关于奋力推动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提案》则建议,加快煤电、石化、钢铁、水泥等高碳产业的低碳转型,全面实施产能总量控制和新建项目产能置换要求。

同时,加强核能技术创新与安全保障,加大清洁能源地质勘探力度,发展太阳能、氢能、风能、水能高效利用技术,加快人工光合成等二氧化碳利用技术科研攻关,提高碳循环效率。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夏旭田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