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环比缩小,B站在控成本中寻第二曲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贺泓源

B站“适度”扩张。

B站迎来减亏拐点。

2月25日,哔哩哔哩(B站)公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0财年,B站总营收120亿元人民币(18亿美元),同比增长77%;净亏损人民币31亿元(4.680亿美元),2019年为人民币13亿元,同比扩大。

财报显示,在第四季度,B站营收同比增长91%至38.4亿元人民币(5.885亿美元),净亏损为人民币8.437亿元(1.293亿美元),上年同期为亏损人民币3.872亿元,同比扩大。值得注意的是,环比来看,B站亏损在缩小。在第三季度,其净亏损11.01亿元人民币。

截至2020年12月31日,B站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总额为128亿元人民币。

流量

业绩逐步好转背后是B站破圈加速。

第四季度,B站月活用户同比增长55%至2.02亿,其中,移动端月活用户同比增长61%至1.87亿。此外,日活用户达5400万,实现了42%的同比增长。

背后是PUGV(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Video,即专业用户创作视频)内容扩层。B站方面透露,四季度,其月均活跃UP主数量达190万,同比增长88%;月均视频投稿量590万,同比增长109%。同期,生活、游戏、娱乐、动漫、科技和知识成为最受用户欢迎的垂直品类,其中科技知识类视频贡献了本季度B站整体视频播放量的10%。

此外,OGV(Occupationally Generated Video,专业机构创作视频 )内容也成为推力。譬如,《说唱新世代》《元龙》《天官赐福》等项目均获不错反响。受此推动,B站“大会员”创新高,截至12月31日,同比增长91%达1450万。同期爱奇艺会员数为1.017亿。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三季度,B站月活环比下降,第四季度相对回升。对此,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并不认为有什么异常”。“在第四季度,B站应用程序的日活、月活用户数和第三季度相比是有回升的。在第三季度时,日活和月活用户的比例在我们用户高速增长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个波动。但是从长期来看,我认为这个数字并没有变化。在这个季度用户平均使用时长为75分钟,跟去年同期相比,这个数值是在误差范围之内的,从数据来看,我并不认为有什么异常。 在今年一月份,我们的用户时长是超过80分钟的,所以这也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证明,四季度的用户时长是在正常范围内的。”陈睿称。

在流量增长驱动下,B站营收狂奔。财报显示,B站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91%至38.4亿元,全年营收也同比增长77%达120亿元。其中,广告业务表现持续亮眼,已实现连续七个季度的同比加速增长。当期,B站广告业务收入快速增长149%至7.2亿元,游戏、食品饮料、电商、护肤美妆和3C产品为前五大广告主行业。

当期,B站第一大收入来源游戏,在《命运-冠位指定》《公主连结Re:Dive》《碧蓝航线》等项目带动下,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0%至11.3亿元。

此外,依托于直播及大会员业务,B站增值服务业务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118%。B站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达7.4亿元,同比增长168%。

成本

当收入狂奔时,B站成本也并不示弱,持续破纪录。

财报显示,四季度,B站收入成本为28.96亿元,较上年收入成本同比增长80%,收入成本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12.70.亿元,比2019年同比增长80%。

全年来看,B站收入成本比2019年同期增加了64%,至91.59亿元,收入成本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44亿元,与2019年相比增长了75%。

B站2019年年报显示,收入成本最大份额来自收益分享费用,在去年占比44.6%,达24.94亿元,收益分享费用括支付给游戏开发商,发行渠道(应用商店)和支付渠道的费用,以及根据收益分享安排支付给直播节目主持人和内容创作者的费用。

财报显示,四季度, B站总运营支出为18.849亿元,同比增长138%。销售和营销费用是其中关键大头,达10.207亿元,同比增长14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与B站的应用程序和品牌相关的渠道和营销费用增加,以及手机游戏的促销费用以及销售和营销人员人数的增加。

同时,B站一般及行政开支、管理费用为人民币3.4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一般和行政人员人数增加,股票薪酬费用增加,呆账准备金增加,租金费用以及其他一般和行政费用增加。研发费用为4.84亿元,同比增长9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研发人员人数增加以及基于股份的薪酬费用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B站销售和营销费用环比下降超1.69亿元,正式这一关键费用变化,使得B站亏损环比下降。

“我们十分关注市场营销的ROI,比如获客成本和用户转化率、留存率。也会继续投资,包括应用和OTT渠道等等,也会投资品牌广告。会员转化的ROI挺好。但在这方面的支出不会像以前那么高。因此,市场营销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会比之前更低。我们也会继续重点关注用户留存和付费用户转化。”上个季度,B站CFO樊欣在财报电话会上表态。

对于B站的第二曲线,广告是重要增量,且管理层颇具信心。“B站活跃着中国一半的年轻人,也是年轻人浓度最高的内容平台。随着90后和00后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的话语权以及消费能力其实已经渗透到各个行业里面了。我认为未来10年其实是中国消费爆发的一个时间段, B站用户拥有了新消费的话语权,所以B站一定会成为广告客户必投的一个平台。” B站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李旎在财报电话会上称。

对于广告业务未来,李旎已有规划。“我们会在2021年持续加强B站商业中台的能力,商业中台能力除了在广告收入的变现上有极大的帮助以外,对其他业务的收入也会有很大的帮助。例如像游戏的联运能力,其实就相当于游戏广告的效率等,包括直播、会员以及电商等等,也会因为商业中台能力的提升得到效率的提升。未来,还会接入多个消费场景,例如直播、漫画以及多个屏幕,包括手机、PC、电视等,为品牌跟年轻人建立更丰富的链接。还会提高标准化跟工业化的整合营销能力。”

但李旎也强调,广告会“适度”扩张。“2021年的话,我们暂时是不会增加广告量,还是会保持在5%。因为B站的广告业务基础还有广告能力还有很大潜力可以发挥,目前还是以打基础为主。”

资本市场似乎很相信B站的故事。2月24日,B站报收127.14美元,跌幅1.64%。盘前,B站报135.37美元,涨幅6.47%。

延伸阅读:

拆财报丨B站Q4亮点:直播取代游戏成为第一大业务,付费率创新高

B站三季报

(作者:贺泓源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