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物联首批智能充电桩投入运营

上班停车充电 下班充完回家

版次:A03来源:深圳商报    2021年02月28日

【深圳商报讯】(首席记者 包力)近日,8台智能充电桩和2台快速安全监测装备在中集研发中心开始试运行。据悉,这是深圳出台立体车库充电停车一体化标准后首个实际运行的项目。该项目由中集集团直属企业中集物联研发建设,将为深圳的停车难、充电难问题提供一种全新的综合解决方案。

据项目实施方中集物联负责人介绍,目前试运行的主要是充电桩和电池检测设备,通过集成移动充电应用,车主可在手机上预约充电位、进行车辆电池健康状态检测、一键扫码充电、实时充电状态查看、快速在线结算,车主和业主能获得一站式快速检测、充电、电池储能等便捷服务。

该项目专为产业园、工业园等办公停车场景研发打造,充电桩以慢充为主,车主上班时停好车即开始充电,下班时正好充完电开走。“如果是快速流转的商业停车场景,就会采取快充的方式。”中集物联有关负责人介绍,同时配备的新能源汽车电池检测功能,一般也只在汽车厂家和4S店实现,但电池安全性决定了充电安全性,因此此次项目专门配备了电池检测设备,免费为车主检测,快检仅需1分钟就能通过指定的手机渠道查询检测报告、预警风险等信息。

目前公共类停车场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充电桩被占用:安装有充电桩的车位,往往都被燃油车占用;“僵尸桩”:导致“僵尸桩”的原因有很多,例如技术标准及协议不统一、维护成本高、设施监管不到位、更新换代太快等。很多时候,司机好不容易根据导航指示找到一个充电桩,准备充电时才发现充电桩不可用,又要继续寻找下一个充电点。充电桩分配不合理:在繁华区域,停车位缺口大,充电桩的缺口更大。充电几乎排不上队。在偏远区域,充电桩多,但对于车主而言,为充电需要花费的距离和时间,更难以接受。

因此,当前迫切需要建立停车充电一体化设施及智慧出行管理平台,推进充电设施的互联互通。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