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 | 119种新增药品平均降幅50.64% 创新药品纳入医保时间不断提速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01日 13:35
央视网 | 2021年03月01日 13: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3月1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正式执行,目录内的药品达到2800种,基本实现了治疗领域的全覆盖,119种新增药品平均降幅50.64% 。

  国家医保局介绍,调整后的《2020年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为2800种,其中“西药”1426种,中成药1374种,目录内中药饮片未作调整,仍为892种。与往年相比,2020年医保目录调入药品数量最多,惠及领域最为广泛,新调入的119种药品涉及31个临床组别。自此,中国医保目录中西药覆盖52个治疗领域,中药31个治疗领域,基本实现了治疗领域全覆盖。特别是在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免疫系统疾病等领域填补了许多用药空白,更好地满足参保人的基本用药需求。

  据介绍,有些入围中选药品降价甚至达到90%。当疾病变得有药可治,百姓能够负担起时,更多人回归到了正常的生活。

  不仅价格下降,创新药品从上市到纳入医保的时间也大幅缩短。2020年谈判准入的药品,从上市到进医保的时长,中位数为1.8年。个别药品甚至当年7月上市,12月就纳入医保,准入周期仅5个月。

  世界卫生组织专门发布报告,认为中国大幅降低病毒性肝炎的防治成本,显著提高了患者治疗的可及性。分析指出,医保目录连续三年调整,患者真正受益落到实处,民众就医有了更多保障。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闻观察 | 119种新增药品平均降幅50.64% 创新药品纳入医保时间不断提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