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修改限制OTC新增医保目录政策 加快推进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建设

高佳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佳晨)2021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带来多份建议,内容涵盖修改限制OTC新增医保目录政策、加快推进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建设、加强新型抗衰老食品药品研发等多个方面。

  科学评价非处方药医保价值

  胡季强表示,根据2020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其中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原则上《药品目录》不再新增OTC药品。行业内普遍认为,由于OTC药品的特殊性和必要性,该项规定仍有值得调整之处。

  “非处方药(OTC)符合我国医保药品遴选标准,在我国临床使用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对节约社会医疗服务资源、提升公众健康理念和水平作用巨大,限制OTC纳入医保目录既不符合我国药品分类管理制度现状,也不符合国际通行药品分类渠道管理为核心的本质。”

  胡季强指出,我国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实施仅20年,与国际主要国家(地区)均存在着巨大差异,目前只是根据药品安全性作了处方药和OTC的品种属性划分,处方药和OTC在经营渠道管理、使用管理、价格管理等方面基本相同。

  “药品分类管理制度是保障公众健康的重要制度,OTC行业发展利国利民,现阶段,我国与国际发达国家国情差距较大,OTC医保政策改革应从支付渠道和支付方式上去完善,医保目录的遴选原则是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而之所以把药品分为处方药和OTC,是根据注册审评的要求,以及更安全、患者易于自我药疗来分类的,不宜将是否为OTC作为医保目录纳入的决定因素。” 胡季强说。

  为此,胡季强建议,国家医保局科学评价非处方药医保价值,修改限制OTC新增医保目录的相关政策。

  加快推进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建设

  胡季强表示,药品实施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是国际通行的监管模式。我国自2000年开始实施药品分类管理制度以来,经过20多年的实践,已建立了基本框架,规范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广告管理;逐步实施处方药凭处方销售;在流通领域实施了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柜摆放分类管理;推进了执业药师队伍建设;开展了一系列药品分类管理,安全合理用药的宣传,在保障处方药安全使用、公众便利获得非处方药、提升合理用药水平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

  胡季强同时指出,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已近十余年没有新进展,社会发展新形势迫切要求尽快开展更多研究和完善,公众对健康重视程度显著加强。根据药物特点,完善制定公众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合理用药不同监管制度刻不容缓。同时,药品管理制度涉及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上市、流通、使用、医保支付、宣传、消费者教育等各个环节,需要政府统一协调,并部署相关部门分别研究、协同推进。目前,药品分类管理制度主要负责机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三定”规定》中没有明确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建设总体职责,只在单个环节有一定的工作要求,因此,实际工作中缺少整体制度推进的牵头部门,也缺乏完善的中长期规划和近期工作目标,影响了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对此,胡季强建议,药品分类管理制度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我国健康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有效完善制度建设,发挥制度价值,建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快推进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建设,尽快落实各部门牵头、协同相关职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