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加强新型抗衰老食、药产品研发

高佳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佳晨)2021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建议,加强新型抗衰老食品药品研发。胡季强告诉记者,为了能够延年益寿、青春永驻,全球都在争相研发抗衰老食(药)产品。近来,以NMN(β-烟酰胺单核苷酸)为主要成分的新型抗衰老食/药产品成为保健品领域最火爆的产品之一。

  “目前,以NMN为原料生产的NAD+补充剂现成为全球营养保健市场热销产品,即使价格高昂,仍被资本市场、营养保健行业热切关注。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国消费者健康意识及抗衰老需求不断增长,以NMN为代表的新型抗衰老食(药)产品具有庞大的消费潜力。”

  胡季强指出,由于目前NMN在我国未进行有效的食用安全性、功能及质量可控性评价研究,根据现有食品安全法律法规,NMN迄今未纳入新食品原料、保健食品原料及食品添加剂目录,NMN抗衰老概念在国内爆红后,为合规要求,相关企业采取“出口转内销”生产经营模式,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也限制了国内相关企业和产业的发展。

  胡季强表示,对于我国而言,当前已经拥有成熟的NMN原材料生产线和稳定的消费群体,亟需加强以NMN为代表的新型抗衰老食(药)产品研发,扶持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因此,他建议加快推进NMN食用安全性和抗衰老作用机理研究,集中资源对其大力扶持,支持相关地区或企业构建完整的NMN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助推整个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并引导企业开展将NMN纳入新食品原料及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申报工作。

  同时,建议鼓励科研机构开展新型抗衰老药品研发,授权有关地区探索制定相关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并进一步加强对以NMN为原料生产的新型抗衰老产品的监管,加强流通环节和电商平台违法营销NMN类营养保健产品的监管,严厉打击不法分子借国外高科技产品和抗衰老、“不老神药”之名进行虚假宣传及欺诈营销的违法行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